建大故事

【建大故事】空间小舞台 建筑大世界——建筑学院“景框里的城市”创新课程纪实

部门:宣传部 供稿:李守玉、谢佳昀、李伯炎 审核:孙冬梅 发布时间:2016-06-1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夜色里挂起一轮明月,不宽不窄的街巷人声鼎沸,木箱中点起一片灯光,静谧中玲珑景致山河无疆;割一扇古窗,方寸之间容下北京老街,古都一角;折一艘竹筏,顷刻之间载起江南胜景,陕北风情;裁一面围墙,起落间筑造斗拱交错,绣闼雕甍……

  这些都是建筑学院15级学生设计课作业,一个个灯箱里呈现着镜像里的建筑世界,黑色代表镜头,透过形状各异的景框,让观者看到了自然与人的融合,看到了建筑空间的伸缩,光线、色彩、质感的剧烈变换使窥见的景物巧妙地在三维与二维间转换,仿若幻境。这建筑学院教学与学生工作第一次深度合作的尝试。

  开放式选题引发设计灵感

  “景框里的城市”在师生间还有另外一个名字“空间小舞台”。这个唯美的名字勾起了许多学生的遐想,其实这次课题与建筑大家的设计作品有着巧妙深远的联系。米开朗基罗在美第齐小教堂中,利用假的柱廊,室外窗和棋盘格铺地塑造了一个幻境,内外模糊。柯布在湖畔之家无边的风景面前竖起了一堵墙,然后开了一扇窗。而“景框里的城市”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一个界面,若干窗口,内外判然两个世界。建筑大师的灵感无形之中启发着学生们的设计思考。

  “本来想选北京,考虑到外地同学,改为在家乡找一个有特色街景”,齐莹谈到选题策划时说到。选景是对个人的训练,制作过程中有对美术的要求、角度的选择,也有需要通过重新转化、尺度提炼、灯光等表现形式的推翻再确立。的确,一件好的建筑作品需要建筑师不断提炼自己的想法。建筑学班的张文仪说:“设计并没有什么固定的标准,每个人都有每个人自己的想法,想到了,just do it。” “没大家辛苦还拿了高分,后来才发现我在脑子里下的功夫也不浅。”环设班的傅纶宇学过美术,习惯凡事先着眼整体。在做模型前,他先用打印纸大致粘一个框架出来,定好要表现的范围和透视;而后剪出最基础的轮廓,确定透视没问题再固定上去。他在创作时一直想着老师所说的“随时停下来都是幅完整的画”。

  设计思维培养创新意识

  “这是一次创新教育的课堂尝试,共有18位指导老师分别从艺术、景观、规划等方面各有侧重地交叉指导 ”,齐莹谈到。纵向对比去年同期,那时作业是魏森霍夫模型制作,它属于基本功训练的二维表现,要求学生最大程度的复制建筑原型,这个过程学生只要模仿就可以,学生作业都长的一样;而“景框里的城市”要求学生通过选取照片、分析场景、融入自己的设计理念,制作二维三维间的转换模型,学生选的场景各异,表现手法多样,每一件作业都是唯一的设计艺术作品。“这是建筑学院一年级学生第一次正式接受设计理念的课堂教育,这种设计思维的培养本身就是创新素养的培育,这也是每一位建筑师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齐莹说。

  创新课程是一整套课程的创新,学院对魏森霍夫模型制作课程也进行了改良,目前安排在“景框里的城市”制作之后。从前是图纸抄绘后制作模型,改良后的魏森霍夫模型制作将从二维转向三维,抽象训练融合设计,体现质地与装饰的区别,会挑战更多材料,层化将更加分明。材料等级的提升意味着课程难度的提高,在魏森霍夫模型制作中老师将鼓励大家创新制作形式,可以借助3D打印机,激光雕刻等辅助模型制作工具。

  高品质作品源自精益求精

  同学曾在班里问老师“什么时候放假没有作业就好了”,齐老师幽默回答“难道打游戏还分放假上学?在新手从1至10级升级快,而60到61级却很慢,哪怕老师到达90级,也需要经常给自己充电。”齐莹老师用生动的例子讲述了自我要求的重要性。她认为做设计要有高追求,要跟玩一样,玩出创意,玩出艺术。

  “江山扶绣户,日月近雕梁”,这是建筑学院金秋野老师要求学生能够表现出的建筑意境。在制作模型过程中,经常有同学因为不满意自己的作品,把做好的图纸撕了,重新来做。古建的任毅在模型制作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几次撕毁自己的图纸。他说道:“我难以在局限的小箱子纵深空间里表达出实际的景深,再加上选景图片中有含有水面、倒影,这就更难了,所以几度撕图。不过也就是因此,才引发了我对纸雕的思考,用一层层平面表达深度,近处场景细化,中远景概括为轮廓,使得效果好了许多。同时在老师指导下,用夸张的方法将影子做出来,然后将实景具体化、精细化以表达出区别。” “要有做好的决心,多思考。”这是齐莹老师经常嘱咐学生的话。

  “景框里的城市”课程已经结束,可是设计领域中的创新才刚刚开始。头脑风暴式的讨论,一个个或合理或奇葩的想法,一轮轮方案的提出与否决,让同学们在小木盒子中表现出了一个个广阔又深度的建筑景观,课程设计既让人期待,也让人迷茫。这可能就是建筑设计的魅力所在:创新从设计开始,从无标准答案,无法预料结果,没有标准的评定法则。为了让更多师生感受建筑魅力,“景框里的城市”建筑学院设计课学生作业展也将于近期推出,敬请关注相关海报。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