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校友会拜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给排水专业54级校友高士国

部门:校友工作办公室 供稿:赵亮 摄影:赵亮 审核:沈茜 发布时间:2016-05-2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5月25日上午,校友会访谈团队访谈了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我校给排水专业54级校友高士国。环能学院党委书记刘艳华、校友办主任沈茜、主任助理赵亮、环能学院市政系主任仇富国等一同参与访谈,听高士国学长谈谈在北京市土木建筑工程学校(我校1950年至1958年校名)的求学故事和工作后的心路历程。

  高士国学长虽年逾古稀,但身材依旧魁梧,精神依然健硕,思路非常清晰。见到自家人,他也异常兴奋。聊起当年求学的时光,他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当年的往事历历在目。回忆起几十年前在母校的每一件事,每一栋楼,每一位教师......他都如数家珍。他说那段时光虽苦有甜,三年的高强度学习让他拥有了扎实的专业基础,激发了学习的主动性,塑造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如此品质,每一位建工人都必须拥有,也是每一位工程师应该具有的基本素养。

  

  1957年,他刚刚18岁就成为了北京市政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前身)的一员。第一个工程,他就有幸参与了当时的重大项目“南城污水干线工程”。在师傅的带领下,凭借着在学校练就的本领,勇于实验尝试,设计出了“支墩”,解决了苏联专家解决不了的困难。1963~1964年,他参加北京维尼纶厂外部给水工程设计,提出采用氢—纳离子交换处理地下水,用地下水代替库水的方案,为国家节约成本400多万元,大大提高了水处理效率。1964年主持北京印染厂外部给水工程设计,与有关人员通过试验设计成功了国内第一座虹吸滤池,同时采用了机械搅拌加速澄清池、贫再生氢离子交换等三项新技术。吃苦耐劳,开拓创新、精益求精的态度让他多次取得卓越成果。1965年获得“全国青年先进分子”称号,并获国家主席毛泽东、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等领导人的接见。

  

  近六十年来,他主持和负责完成了大中型工程设计30多项,重大科研成果10多项。1987年起,他任总工15年,退休后任技术顾问13年。2004年,他被评为全国工程设计大师。他的故事枚不胜举,三个多小时的访谈让我们全方位看到了高士国学长的人生格局。他告诉我们,城市的排水系统是城市的命脉之一,一个城市排水系统的品质决定了一个城市的品质。做出优质工程就是市政工程师的光荣使命。只有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提高和创新,积累广博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提高组织沟通能力,才能做一位合格的工程师,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造福社会大众。

  访谈结束后,校友会请高士国学长留下了珍贵的手印,并邀请他参加八十周年校庆。环能学院诚挚邀请学长回校给师生作报告,指导学科建设。高士国学长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