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建大故事】风雨兼程三十载 砥砺奋进谱春秋——访燃78级校友北京城市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潘一玲

部门:环能学院 供稿:王刚 审核:刘艳华 黄琇 发布时间:2016-04-2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潘一玲,女,北京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82年毕业于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燃气工程专业,现担任北京城市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建筑大学硕士生导师,北京市燃气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动力工程学会热力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她是首都燃气事业创建和发展的奠基人,北京能源结构优化和大气污染治理的设计师,全国市政基础设施规划体系完善和示范的领路人,全国能源规划及燃气工程学科教育的带头人。

  

  (一)追忆青春 梦绕建大

  记忆差的的好处是对一些美好的事物,仿佛初次遇见一样,可以享受多次。

                                                                                                                           ——尼采

  1978年,青春烂漫的潘一玲作为恢复高考后第二批大学生来到了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学习燃气工程专业。1982年,以优异的毕业生身份被分配到北京市城市规划管理局从事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工作。30多年后的今天,回忆起当年在建大求学的经历,潘一玲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说,当年燃781班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特别温暖,因为刚刚恢复高考,班里面的同学组成非常复杂,有从工厂里面来的,有从农田里面来的,也有从学校里面来的,同学们的年龄差距也比较大,但她的班级依然非常融洽。当年同学们一起在教室里面包饺子,一起骑自行车去香山春游,一起分享各从家里带来的美食,大家还比每个月谁节约的粮票最多,期末比较谁考得成绩好,那时候考到80分都是丢人的事情。现在想起来,虽然同学间也会有小矛盾,但三个女生到食堂打三种不同的菜一起分享的美好情景历历在目。

  (二)求真务实 追求卓越

  对一个人的评价,不可视其财富出身,更不可视其学问高下,而是要看他真实的品格。

                                                                                                                              ——培根

  潘一玲总结她所取得的一些成就,她说:建工给了我扎实的专业基础,培养了我追求卓越、求真务实的精神;我从上学到现在就只做了一件事,就是燃气,心无旁骛从事燃气规划研究的工作,工作中我要求我的团队将每一个项目按照卓越的标准去做,正因如此,我们才能够获得一项项奖。其实,人生就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要有干一行爱一行的适应力,全身心的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去,并将每一项工作按照卓越标准去做,最终你总会成功的。

  (三)心怀梦想 贡献社会

  人生的价值,应当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该看他取得什么。

                                                                                                                      ——爱因斯坦

  潘一玲投身于北京燃气规划建设事业三十年,是北京燃气事业发展的全程参与者;她大力倡导优化北京市的能源结构,是北京能源结构优化和大气污染治理的设计师;她积极学习和借鉴国内外现代城市市政规划的先进经验,为创立适合中国国情的城市市政基础设施规划理论框架进行了潜心研究,成为全国市政基础设施规划体系完善和示范的先行者;她不断研究探索城市基础设施规划的重大问题,成为全国能源规划及燃气工程学科教育的带头人。自1984年起,她组织编制《北京市引进陕甘宁天然气市内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北京市天然气合理利用规划研究》、《陕—京第二条天然气输气管线北京地区线路及门站方案论证》、《北京城市能源发展战略研究》、《北京市“十一五”时期能源发展和节能规划》、《“十二五”期间北京市能源供应体系建设的目标、思路及措施研究》、《北京市中心城220千伏变电站专项规划》、《北京市中心城、新城及重点地区部分敏感性市政基础设施整合规划》等一系列指导性规划的编制和重大战略方针,她主持制定《城镇燃气设计规范》、《采暖供热规范》和《城市电力规划规范》等标准,她还主编、主审了《城市湿地系统规划研究——北京的探索与实践》、《城镇燃气安全管理》等专著。

  她主持的项目曾获建设部优秀规划设计奖、北京市科技进步奖、北京市优秀工程设计奖、詹天佑奖等百余项奖励。

 

  (四)挑战无限 享受快乐

  生涯要规划,更要经营,起点是自己,终点也是自己,没有人能代劳。

                                                                                                                           ——佚名

  1982年,潘一玲带着些许忧伤,带着诸多的不舍,以北京建筑大学(原北京建筑工程学院)优异毕业生的身份到北京市城市规划管理局市政规划处正式报到,成为一名首都城市建设者。4年后,她来到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从一名燃气的规划助理工程师做起,历任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市政所副所长、所长,为北京市政基础建设呕心沥血。2006年起,担任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她说,她热爱城市规划设计这项工作,因为它充满了挑战,从不会重复。同时,她还喜欢给自己设定目标,享受为实现目标的工作过程,享受自己最终取得成果的快乐。

潘一玲与我校师生共度教师节

  母校寄语:

         在人生的每个阶段,做好每个阶段的事情;

         尽到你的所能,坚信一定会有收获;

         学会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