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记环保新星覃紫琪

部门: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 供稿:曹宇曦\黄瑞星 摄影:黄瑞星 审核:黄琇 发布时间:2016-01-1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缔约各方以自主贡献的方式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发达国家继续带头减排,并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以帮助它们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从2023年开始,每5年将对全球行动进展进行一次盘点,以帮助各国提高力度、加强国际合作,实现长期目标。”这是全球各国于今年十二月在法国巴黎举办的全球气候峰会上做出的承诺。

  刚刚落下帷幕的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于11月30日至12月11日在巴黎召开。100多位国家领导人、近200个国家与会巴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这是继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努力十分关键的一次会议。而在此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来自北京建筑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的覃紫琪作为观察员参加中国青年代表团赴巴黎参加了COP21。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

  作为网易旗下环保公益组织“世青创新中心”的一员,覃紫琪在会前便与网易态度青年们共同接受了富有媒体传播和大会采访经验的导师提供的专业培训,掌握了媒体传播、政策解读和报道撰写等技能,以期在巴黎能对大会做出充分详实的报道。

  在大会期间,覃紫琪作为中国态度青年代表团成员先后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的能源部部长 Mr.Mark,国际排放贸易协会(IETA)的主席 Henry Derwen ,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蒙牛乳业集团创始人牛根生等上百位中外政界和商界领袖对话,了解了这些精英人士对气候变化的看法和对此作出的努力,并请他们对世界青年写下了寄语。

  “在我看来,参加此次大会更多的意义在于:有幸与上百位世界名人对话,了解他们的事迹与想法,了解他们对世界青年的期待;结识来自世界各地的有志于环境的青年代表们并与他们交流分享;更重要的是,我深切感受到气候变化不再是一个书本上的名词解释题,而是每一个人都切实生活在气候变化之中并亟待为此做些什么。”

  回顾整个大学期间的经历,除了此次巴黎之行,覃紫琪在环保公益的道路上还做了很多。

 

 

  重庆城口生态调研

  大一暑期,她加入环能学院“博学服务团”,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与十多位本科和研究生学长学姐,辗转千里,前往重庆市城口县,结合当地生态环境现状,以“生态城市”、“生态旅游”、“生态农业”为主题,开展了一次生态调研。“跟随研究生学长们一起做调研,让我快速地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有了具体宽泛的认识,在农村和城市的实地调查,让我更加明白了绿色发展的迫切和重要性。”在城口的那段时间里,她们每天天亮就得出发,有时辗转上百公里,到晚上才能回到住处。城口县内多山路,经常是大家刚在车上吐得一塌糊涂,一下车,马上就得扛上设备,去田间地头采集数据。“有一天傍晚,我们刚回到宿舍,突然就下起了暴雨,这可是测量县城街道雨水径流的大好机会,于是大家都来不及坐下,马上又拿上测量仪器冲到街上去了。现在回想起来,当时大家都够拼的。”

  经过十余天的调研,覃紫琪和她的团队为城口县撰写了数万字全面详细的生态调研报告,为当地的环保改造和绿色发展提供了可靠具体的意见建议和理论支持。

 

 

  闽浙环保短片拍摄

  大二暑假,经过申请、面试、考核等环节,覃紫琪代表北京建筑大学参加了由北京市团委、北京市环保局和北京林业大学共同举办的“智汇·新能量”首都大学生绿色训练营,和来自首都其他几所高校的同学一起前往闽浙地区,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几个城市取景拍摄环保宣传片,并在途中与旅客和当地有关部门互动,开展了一系列的环保宣传活动。

  在从北京开往福州的列车上,覃紫琪与小伙伴们进行了公众生态文明知识调研活动以及绿色承诺签名活动,请乘客们将自己的对低碳的理解、对环保的寄语、对未来绿色生活的憧憬写在“行走美丽中国”的条幅上,并郑重地签上自己的名字。

  在厦门大学,她们与厦门大学团委和绿野环保协会开展交流座谈,座谈会上,北京林业大学校团委教师与厦门大学团委教师就两校近年来的具有特色的环保活动进行了简要介绍,同时对团组织建设、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等工作进行了交流。

 

 

  覃紫琪从入校之初的军训先进个人到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到每年的综合奖学金获得者再到现在的预备党员,总是对生活抱有很高的热情。

  她在大一入校后便担任水131班团支书一职,现也是水141的朋辈辅导员,协助水131班长黄瑞星为班级工作,班集体获得“北京市五四红旗支部”、“北京市优秀学生基层组织”、“北京市优秀班集体”等北京市、校级荣誉十余项。

  她所在的寝室用她自己的话来说也是“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历年的优良学风宿舍她们从未落下,在今年六月更以第一的成绩拿下2014-2015学年校级“文明标兵宿舍”荣誉。

  她曾与水专业班干们一起创建“阅动水样年华”图书馆并任馆长;她曾任环能学院文艺部干事并多次主持院文艺晚会;也曾加入啦啦操社参加全国大学生热力操大赛。

  在专注学业的同时,覃紫琪也热爱文艺,热心公益。钢琴业余十级,葫芦丝业余十级都体现了她对音乐的执着与热爱。她喜爱主持,在大学两年中多次主持文艺晚会及比赛。

  担任志愿者也是她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愉悦之事。2015年8月,她被选为了CIB W062建筑给水排水国际论坛志愿者。并连续两年担任北京市高招联合咨询会志愿者。她也多次在周末参加中华骨髓库的周末病房活动,作为志愿者陪伴患白血病的孩子度过周末。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