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建大故事】点燃蓝色梦想

——我校1985届校友、北京燃气集团董事长李雅兰访谈纪实

部门:环能学院 供稿:王刚、张秋月 摄影:曹宇曦 审核:黄琇 发布时间:2015-11-3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人物:我校1985届校友、北京燃气集团董事长李雅兰访谈纪实
采访人:环能学院动力141班 王翔宇
李雅兰简介:
    1985年毕业于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燃气供应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曾在北京市公用局、北京市天然气公司工作。1990年在法国煤气公司接受为期一年的工程师培训;1997年到2000年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专业,2001年年初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在校期间,参加《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MBA案例,管理经济学卷》的编写工作。2001年参加《北京市公开选拔副局级领导干部》后,被聘任为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2005年11月起任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现任北京燃气集团公司董事长。
参加项目
    1998~2001 年组织并参与了北京市引进陕甘宁天然气工程从前期项目研究、技术方案论证、政策研究、资金筹措、工程实施到通气运行的全过程工作; 2001~2003 年主持《北京市天然气市内三期工程》预可研、可研的编制工作;之后又相继组织了《北京市天然气应急工程》、《北京市六环路天然气工程》等多项工程的方案论证、可行性研究工作。


    在城市能源管理、城市燃气规划、燃气的综合利用、城市燃气输配系统技术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和多年的研究,先后组织了北京市“九五”、“十五”、“十一五”的天然气发展规划工作;主持集团《燃气热电冷三联供系统的可行性研究》及《 4.0MPa 相关技术研究》等多项科研课题研究。2000年在21届世界燃气大会上发表论文《北京市天然气发展及所需配套政策研究》;2004年在中国—欧盟热电冷分布能源的政策机制、创新技术及市场前景国际研讨会上发表了题为《北京市燃气集团指挥调度中心热电冷三联供工程》的论文;于 2006 年参与了热电厂实用技术丛书《热电厂建设及工程实例》分册的编写工作。
脚踏实地—建大中放飞梦想
    初见李雅兰,感觉她如同一位师长般亲切。再次回到生活4年的母校,李雅兰校友惊叹于学校的变化,不禁回忆起当年在校时光,她说:“30多年前,我们学校老校区还是一个很小很陈旧的地方,而今天我看到的这个校区是非常现代化的。我觉得是可以在建筑史上留下浓浓一笔的校区。我看到我们的母校,我们曾经生活过4年的地方有这么大的变化,确实感到非常激动,也非常高兴。不过那时候条件虽然没有现在好,但我们学习的热情确是异常高涨,我那时候就想学好专业,把好的技术用到这个城市,去建设我生活的城市和国家。”现在我们看到李雅兰校友曾经的梦想已经成为现实,她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学习专业知识,努力发展燃气行业,为中国燃气行业的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她还格外认真的对我说:“我认为年轻人,应该珍惜时光,要树立远大的理想,要努力学习,脚踏实地的稳步前进。”


春华秋实—专业里播种希望
    当我问到李雅兰校友所从事行业的现状时,她脸上洋溢的笑容诠释出对行业的热爱。李雅兰校友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所从事职业及行业的现状,她从81年入学开始接触燃气行业,四年间的不断学习让她对燃气专业愈发热爱,85年进入政府部门,随后进入北京市天然气公司工作。李雅兰校友工作性质的变化,但却一直在跟燃气打交道。李雅兰校友自豪的对我说:“中国的天然气发展引领了全球的天然气发展,我们的天然气发展得好,全球天然气的发展势头就好。我现在在国际媒体联盟(IGO)里面担任亚洲区区域协调员,所以跟国际上的交往也非常多,大家都在说全球天然气发展看亚洲,亚洲天然气发展看中国。可想而知我们这个行业在全球的重要作用。”春华秋实,没有30年的辛苦耕耘,哪会有今天的成就,曾经的梦想在她所钟爱的行业里一一实现。
    虽然李雅兰校友所从事的天然气行业在中国稳步发展,但她并不满足于现状,她还有更高的希望。李雅兰校友表示:天然气产业在未来的能源结构当中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既要重视能源结构的调整,同时还要重视可持续发展。探索如何建设一个低碳的、绿色的、节能的地球是我们所有做能源产业的人的职责和义务。此外,天然气在发展低碳、绿色、节能产业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与其他能源相比,天然气的排放水平是最低的,能源使用效率是最高的,对环境的影响也是最小的。李雅兰校友说:“未来天然气将会是一个全球互联互通的产业。我们的发展一定要融入到全球行业的发展背景当中。任何一个企业,任何一个国家,不是在一个能源孤岛上。”李雅兰校友站在一个较高的视野来看天然气的发展,同时也表达出对中国天然气发展的建议和殷切的希望。
放眼未来—美好祝福寄母校
    谈到北京建筑大学建校80周年,李雅兰校友首先祝贺母校迎来80岁生日,接下来她还就专业而言谈了两点期望:“第一希望母校对燃气行业投入更大的精力、更大的关注、更大的资源。天然气行业在全球是一个非常有发展前景的产业和行业,我们应该跟随时代的浪潮大力发展天然气产业。第二希望学校把国家城镇化发展当中所必须的特色专业,如排水、燃气、建筑、土建、道路、桥梁等专业组织起来,为一个城市的整体的发展提供一个综合的解决方案。这将有助于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影响力,同时也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多增加实践经验和实战经验的机会。”
    李雅兰校友的故事激励着暖通学子脚踏实地,努力奋斗,建大故事激励着同学们以杰出校友们为榜样,传承“团结、勤奋、求实、创新”校训精神,在学与研、知与行的道路上不断进取、不断创新。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