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梦想从这里起飞———访文法学院优秀毕业生匡红宇

部门:文法学院 供稿:黄金 杨举 审核:孙希磊 发布时间:2015-11-1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寒意早已褪去,暑意渐渐袭来。西城校区小花园里微风中浮动的青柳,耳畔传来的淡淡的是离别的笙箫。校园里到处张贴着毕业快乐的红色横幅,还有师哥师姐们穿着学士服再走一遍校园路的画面。这就是2015年的夏天,也是属于建大学子匡红宇的毕业季。

       早闻大名,终有幸相识
       在此次采访任务开始之前,看到采访名单,得知自己负责采访匡红宇学长,心中的惊喜油然而生。在大一生活未过半时,我就对这个名字有所耳闻。“他是咱们学院法班的,倍儿聪明,超级大学霸!”“他今年毕业,考上北大研究生了!”“他是咱们学校校团委组织部部长还是团委书记助理呢!”能采访到如此头顶光环的学长,我感到既激动又有些紧张。
       八月七日下午在西城校区相约见面。我来得较早,无事做便在校园里晃了晃,过一阵抬头远远看去,只见一个高高个子的大男孩朝这边走来,身材匀称健硕,一身休闲装、一双运动鞋,一手拿着手机低头看,另一只手随着身体向前走自然地摆动着。渐渐走近,一头蓬松清爽的短发,抬头找寻的目光,五官轮廓分明而深邃,我猜测着向他挥了挥手打招呼,他也立刻回应我,脸上流露出一抹大气洒脱的微笑,朝我这边走来。
       见面后我们分别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采访开始,从学长的自我介绍中得知,他是河南人,高中前一直在河南上学,高考凭借优异的成绩考入北建大文法学院法律专业。大学期间一直用功读书,连续三年荣获一等奖学金,并于2013年荣获国家奖学金。在专业方面,曾获得第五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二等奖。平时不光注重学习,还积极参加社团活动与学生会工作,以突出的工作能力历任北京建筑大学校团委组织部部长以及团委书记助理,并于2014年荣获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平时喜欢健身运动,也喜欢交际,有空时会到其他各个学校找同学好友们聊天,一起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
       谈话间,感受到匡红宇学长随性又平易近人,幽默风趣,但又非随遇而安之人,言谈举止间都能看出其乐观进取的心态以及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梦想的勇往直前。

 

 

       树立目标,自强不息
       采访中,匡红宇学长曾提到自己的人生格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他认为,大学生不仅要多参与活动、接触社会、丰富阅历,更应该多读书、多学习!大学四年应是人生最宝贵的时光,要以学习为主。我们要知道,真正的精英并不是天才,都是要付出更多努力的人。学长曾谈到,自己的目标就是要考研,而且一定要是北京大学的研究生。对于这个目标,他从未动摇。关于这个大学期间更应该比高中努力奋斗、追逐梦想这个话题时,匡红宇学长还枚举哈佛大学为例。在微博上,曾经疯传过这样一则报道。在哈佛大学半夜两点时,让我们惊讶的是,整个校园当时是灯火通明的,就像一个不夜城。餐厅里、图书馆里、教室里还有很多学生在看书,那种强烈的学习氛围一下子就让人们深受感染了。在哈佛,学生们的学习是不分白天黑夜的。在哈佛,看到最多的就是学生一边啃着面包一边忘我的在读书。这样的场景,难免会让我们觉得:哎,哈佛的学生实在是太苦了,但他们明显还乐在其中。这是为什么?学长谈到,他的体会是,因为他们对自己所学的领域有着强烈的兴趣,还有就是他们心中燃烧着要在未来承担重要责任的使命感,从他们的身上,能强烈的感受到生命的能量在那里迸发了出来。他一直不断的激励自己好好学习,因为一直有梦想,所以从未彷徨。
       在谈话中,匡红宇学长曾谈到:大学,乃人生盛夏。他追求生命的强度,所以全身心地投入。他认为,要读书就要全身心的投入,把整个生命投入进去。这样才能使你的生命达到酣畅淋漓的状态,这才是他所向往。

       忆母校,梦想从这里起飞
       聊着聊着,我们不禁就聊回了母校。匡红宇学长说到,现在他的大学考研梦实现了,最应该感谢的就是母校,是母校教会了我们为人处世,让我们懂得了在大学应追求什么。北建大就是我们梦开始的地方,自己仿佛雄鹰,从建大这里起飞。
       学长回忆说,在自己刚步入大学校园一年级的时候,他的老师曾在一堂课上说过这样一段话:祝贺你们进入大学,进入大学就要三件东西:知识、友谊、爱情。爱情这东西可遇不可求,不要为爱情而爱情。现在好多年轻人赶时髦,为时髦而求爱情是不行的。大学期间的同学友谊是最珍贵的,它是超功利的、纯真的、成熟的。大学期间的友谊,回忆起来,一生能有这样的友谊是十分值得珍惜的。大学是人生最美好的季节,勇敢的去追求这三样东西吧。匡红宇学长还提到了自己曾读过的一本小说:《减去十年》。在书中,作者说“如果我可以减去十年或者二十年,如果现在就是当时的话,我会和同学们一起全身心的投入,理直气壮地、大张旗鼓的去追求知识、友谊和爱情,因为这是我们年轻人的权利”!
       母校不仅老师们教我们学做人、让我们懂得要追求什么,还为我们提供了优厚便利的学习条件以及舒适的生活环境。学校有西城和大兴两个校区。在大兴校区每个学院都有自己专属的学院楼,还有青砖灰瓦、彩绘雕梁的四合院,还有多种风味的食堂,有高配的宿舍楼,专属的体育楼、气膜馆,大学生活动中心和高大上的图书馆,学校图书馆纸质藏书一百五十二万多册,与住建部共建中国建筑图书馆,成为全国建筑类图书种类最为齐全的高校。如此花园式的校园环境,高大上的硬件设施,无一不给我们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活与学习条件,真是羡煞旁人。每当提到这些,学长的脸上都洋溢起骄傲的微笑,可谓今日我因母校而骄傲,望明日母校因我而自豪。

       建大精神,赠言学子
       在采访接近尾声时,提到建大精神,匡红宇学长总结“立志尚学,求实建新”,认为较符合自己心目中母校的形象。他还送给我们建大学子八个字:沉潜、创造、酣畅、自由。这也是他自己追求的生命境界。大学之为大,不仅是有一个广阔的生存空间,更要有一个大的精神空间。在这两个空间里,活跃着我们这一批沉潜的生命、创造着的生命、酣畅的生命、自由的生命,我认为,这才是大学四年------人生盛夏的意义。
       最后,在母校80华诞之际,祝愿母校桃李满天下!再创辉煌!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