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建大故事】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我校1984届校友、北京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桂生访谈纪实

部门:土木学院 供稿:宋宗耀 审核:王秉楠 发布时间:2015-09-2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人物:我校1984届校友、北京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桂生
采访人:赵菲 孙仕奇 李新元 肖楚童 彭嫣

刘桂生简介:
       刘桂生先生于1984年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北京建筑大学)道路与桥梁专业毕业,获学士学位; 于2004年北京工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专业毕业,获工程硕士学位。
 
       先后从事的工作:参加工作后,一直从事道路交通工程设计研究工作,主持和参加了包括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大型交通枢纽、BRT快速公交系统、区域综合交通规划、交通评估等众多工程。主编了《快速公共汽车交通系统设计规范》、《城市快速路设计规程》等行业规范,填补了相应领域设计标准的空白。在各种专业学术刊物及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现任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任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市政工程设计分会会长、北京交通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道路与交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务。

       获得的荣誉及称号:北京市第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以及海淀区第十五届、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作为国内道路交通工程设计领域的知名专家、学术带头人,2010年荣获第十批“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人才专家” 称号;2008年荣获北京市“新世纪百千万人才”称号;2006年荣获“设计大师”称号;1998年荣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称号;2013年、2009年、2006年分别荣获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全国勘察设计行业优秀企业家(院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国庆60周年“十佳现代管理企业家”大奖和中国勘察设计“优秀企业家”称号。1992年他被团市委授予“北京市优秀青工”光荣称号;1995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北京市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光荣称号。所负责的多项工程荣获国家金奖、詹天佑大奖、建设部华夏科学技术奖、北京市优秀设计奖和北京市科技进步奖等。
       参加的代表项目:奥林匹克综合综合规划、北京市二环-五环等快速路工程,首都机场高速公路、西直门、西客站、北京南站等交通枢纽工程等。其中,北京四环路工程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大奖,二环路工程荣获国家金奖和建设部优秀设计一等奖,首都机场高速公路工程荣获国家银奖和建设部优秀设计一等奖。

 
采访人:您能简单向我们介绍一下从毕业到现在您在这个行业里的发展吗?
刘桂生:今年距离毕业已经整整三十年了,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间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整个建筑行业应和了改革开放的潮流在这三十年里蓬勃发展。在这三十年里,通过不断地工作,一步一步脚踏实地,我积累了大量的经验,获益匪浅,也庆幸赶上一个好的时代。

 

采访人:您认为现今建筑行业的发展如何,以及它的发展前景是怎样的呢?
刘桂生:实事求是的说,建筑行业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蓬勃兴旺。而从投资角度来讲,中国在建筑行业领域的投资是天文数字,非常大。但与之不相匹配的是,没有出现有影响力的,对世界有影响力的东西。我们国家建筑业普遍缺乏新的理念,新的成果,新的技术等,更多的是重复低水平的建设。高端的、真正潜下心研究出的精品很少。因为投入少,所以出来的成果少。实际上中国本土设计师的影响力在下降,除了少数崇洋媚外的思想存在以外,还有可能是因为体制机制的制约,导致中国设计师拿出来的有影响作品少,不足以说服决策者相信中国设计师的水平,相信中国设计师搞出来的东西能够服众。这也导致了世界上的一流、二流甚至三流、不入流的设计师在中国大量地淘金。这也是不太正常的现象。希望今后发展调整之后会能给我们本土设计师更大的空间。

 

采访人:在您这些年的职业发展上您认为母校的什么对您影响最大呢?是知识,技能方面还是精神方面的培养对您的影响最大呢?
刘桂生:要说影响最大的那么我觉得还是母校对我精神方面的培养。在学校学习的知识和技能都是非常有限的。靠学校里学习的东西去应付社会上的工作当中的一些挑战是远远不够的。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接受新事物,包括知识,技能都在不断地更新。可是我们学校在精神方面对我的影响很大,那就是要求我们踏踏实实做事。可以说这是最基本的,这些年一直影响着我的精神信条,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

 

采访人:您觉得在校学习的我们应该更注重培养哪方面的能力呢?
刘桂生: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个人价值观的准确定位,价值观定位不好人生道路就会比较难走。因为知识可以永远地学习、不断地更新,技能可以不断地提高。但一个人对待工作的态度、对待生活的态度、对待社会的态度是从事一切工作的基础,要本着回馈于社会,回馈于母校,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做事的精神走上未来的工作岗位,而不要急功近利,做事不要轻率浮躁,这对于青年学生是非常重要的。

 

采访人:您觉得咱们学校的学生在就业当中有哪些优势?有哪些不足,应当注意的地方?
刘桂生:我们学校的学生的优势,很突出的一点是上手快,教学上不是空对空的、书本对书本、从课堂到课堂,而是课堂教学与工程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我们学校毕业出来的学生上手很快,所以到社会上不管是做设计,规划,施工都能很快的融入,对工作能很快的接受,适应期很短,我认为这是一大优点。不足的方面应当说和社会大环境是有一定关系的,有很多人好高骛远,眼高手低,更想干一些比较出彩的或者说是比较有影响的,而对于一些基础工作,需要潜下心来研究的,踏踏实实去做的,学生们可能不太喜欢,心情会表现得比较浮躁,这对年轻人的工作和发展影响比较大。价值观不同,做事的方法做事的态度不一样,最后成长的结果也不一样。

 

采访人:您如何看待学校现在的发展状况和未来的发展前景?
刘桂生:每次回学校都让我感到很欣慰,每次都很高兴,看到的一次比一次好,并且现在有新校区。学校的教学规模,设施供应,师资队伍,特别是社会影响力都越来越好。我们的校友是北京市的基础设施领域的主力军,行业内的很多领导或技术骨干都是我们北建大的学生,这都是我们学校的优势。我认为北京建筑大学今后要想得到更好的发展,一方面要与世界接轨,缩短与一流大学之间的差距,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另外一方面比较有影响力的是重量级的科研成果出现的不多。学校的名声不是靠吹出来的,而是靠实实在在做出来的,必须有很好的毕业生,毕业生要取得很好的成绩,学校本身要不断取得一些重量级的科研成果,并且这些科研成果跟社会的发展是相吻合的,在行业里真正进入一流的水平。我认为这是重要的,最关键的。

 

采访人:请您填写寄语卡。
刘桂生:我就写写我的座右铭吧!谦虚谨慎,戒骄戒躁。

策划及制作:曹洪涛 宋宗耀 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