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建大故事】田径队练就最美“测量花”—— 记我校田径队优秀队员、现北京三建公司测量中心技术负责人刘昌武

部门: 供稿:刘昌武 高蕾 审核:高蕾 发布时间:2015-06-0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她曾经是我校田径队的优秀长跑运动员
       
体育运动练就她过硬的身体素质和开朗乐观的性格  
        她常年穿梭在工地 做事雷厉风行被称为“武哥”
        她援建临时安置房 奋战十天十夜被称“工地上最美女孩儿”
        她技能大赛显身手 刻苦训练成功摘得“双料冠军”
        她说,“田径队改变了我的一生”

 
哪个女人不爱美丽的容颜?
有一个女孩,却怀揣着测量梦想为了工作甘愿放弃“爱美”的权力,常年风吹日晒、披星戴月,背着沉重的仪器在工地爬梯登高、摸爬滚打,艰苦的环境让她无暇顾及美丽,测量工作的苦与累全都记录在她的手上和脸上。
她就是我校田径队的优秀运动员,2009届测绘专业毕业生,如今工地上“最美测量花”、北京建工集团三建公司测量中心技术负责人刘昌武。
 
“田径队改变了我的一生”

    年仅30岁的刘昌武,毕业于我校测绘学专业,现在已经是北京三建公司测量中心的总工程师。她是三建公司测量放线岗位上唯一的女同志,也是北京市最年轻的女测量高级技师,曾经被授予“全国最美青工”、“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北京青年五四奖章”称号,享受北京市政府技师特殊津贴。
    谈起她所取得的这些成绩和荣誉,刘昌武说,“体育运动生涯给我带来了很多优势,工作中所需要的强健的身体、吃苦耐劳、坚持的毅力还有团队协作精神,都得益于大学中在田径队的训练经历,就连现在这份工作也是来自于体育锻炼。”
    2005年刘昌武进入我校测绘专业学习,这个专业要在工地现场作业,工作环境比较艰苦,一向成绩优秀的她,在身体素质上也绝不愿意输给别人。于是她加入了田径队,除了5000米和10000米专项训练外,每天六点起床坚持晨练,3年风雨无阻。
    3年的锻炼中,遇到了很多“跑友”,刘昌武自己也没想到其中一位竟然是北京三建公司的董事长。受他引荐,大四时刘昌武得到了去北大医院工程项目实习的机会。
    在实习的半个月中,刘昌武幸运地师从全国劳模、国宝级测量专家徐伟师父,工作中也特别卖力。她在工地跑前跑后、任务来了扛起仪器就上,那份冲劲儿和干劲儿绝不输给任何一个小伙子。半个月过去了,师父对小刘特别赞赏,他说,“工作这么久我从未见过这样的大学生,业务素质特别强,什么仪器都能操作,身体素质还硬的过男生,抗仪器跑的最快,所以请你一定要留下来!”



 
在三建大家都叫她“武哥”

    在运动队中和队员们之间建立的深厚友谊,也让刘昌武念念不忘。“队员之间可能比一般的同学更加亲密、默契,在训练中大家相互鼓励,比赛时经常发自肺腑的为彼此加油,喊到嗓子沙哑。”她说。这种团队的凝聚力和协作精神,对我参加工作,特别是在管理岗位上,帮助特别大。
    2010年,刘昌武作为最年轻的测量女队长,带领队员进行北京长安汽车项目的测量工作。八个人的团队,全是男同志,如何带领这些或是经验比她丰富的老同志,或是体力比她好的男同志?怎么给他们鼓劲?刘昌武在田径队中锻炼出来的团队合作能力显得尤为重要,“我一直有一个信念,在生活中我是女同志,在工作中我是男同志。技能不分性别和年龄,你只要比别人付出的更多,可以比任何人获得更好的成绩。”队员们能看到她身上带着一种这不服输的精神,也特别佩服她。
    测量,一个在普通人眼里,不适合女生做的工作。父母多次劝她换工作,可让她放弃倾注了四年青春的测量梦,她舍不得,所以她毅然选择了又脏又累的测量工作。从那一刻起刘昌武就和测量仪器和枯燥的数据打起了交道。当同龄的女孩穿着时尚、享受着都市生活的时候,她却穿着工服,戴着安全帽,穿梭在工地的每个角落,享受着不一样的快乐。
    刘昌武爬过荒山,趟过河流,曾经在零下17℃的雪天里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冻得手脚全无知觉。从她选择测量专业,她就做好了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的准备。工作时,她总是精力充沛、雷厉风行,着实像个女汉子,工地有人给她起了一个亲切的外号——“武哥”!



 
艰苦砺练勤钻研

    在三建公司,刘昌武能吃苦是出了名的。2010,天津下起了百年不遇的大暴雪,气温骤降到零下17,滴水成冰。当时,正在天津西站工程的刘昌武,跟随师父每天工作15小时,白天实地测量,晚上数据测算,常常凌晨两三点还能看到她挑灯夜战的身影
        为保证测量精度,刘昌武在两米多高的测量平台上硬是不戴手套在瑟瑟寒风中一站就是34个小时,手脚都麻木了,手背被冻裂得满是血口子。刘昌武再坚强,终究也是个女孩子,做父母的自然是放心不下;然而,每次和父母通电话,她只“报喜不报忧”。
       
有了天津西站工程的磨练与摔打,刘昌武迅速成长为公司测量专业的中坚。20119月,北京长安汽车乘用车建设项目工程开工,仅工作一年的刘昌武被任命为测量主管。面对测区面积多达200万平米、测量路线长达5公里、地貌复杂等诸多困难,“刘昌武科技攻关青年突击队”成立了。刘昌武带领这支年轻的队伍率先使用GPS测量技术,仅用1周时间就采集了1万多个测量点,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取得了空前成功。
       
工作中,刘昌武和师傅把技术创新放在首位。她和师傅潜心钻研,先后引进了三维激光扫描、GPS测量等五项新技术,并成功地应用于天津西站、长安汽车等大型工程建设中,并参与完成《激光扫描技术在天津西站站房大跨度网型钢屋架提升对接测量中的应用技术研究》等8项科技成果。她还自学掌握了平差易、CASSGPS数据处理等多种专用软件,使测量内业处理技术有了较大突破。另外,为推动集团测量人员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刘昌武还和师傅一起编写了《建筑施工测量百问》一书,被聘为北京建工党校培训中心的主讲老师,这也让刘昌武从工地上一名普通的测量放线员逐渐成长为能将测量知识融会贯通的行家里手。坚持梦想的她在2012年利用业余时间又成功考取我校测绘专业工程硕士,回到母校继续深造。


 
抢险工地上的“女人花”

2012721日,北京降下了61年来的特大暴雨,房山地区受灾严重,北京建工集团临危受命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抢建临时安置房。
726日凌晨7点,刘昌武接到北京建工集团三建公司安置房建设前线指挥部的电话,她二话不说,一把抄起测量仪器,招呼上她的突击队员就紧急赶往安置房施工现场。仅仅3个小时的时间,刘昌武带领团队利用国内先进的GPS接收机就采集了3000多个数据点。
    刘昌武是房山区阎村镇过冬安置房抢险一线唯一的女同志。十天十夜的援建时间,雨天就有四天,晴天的最高温度超过40度。刘昌武扛着仪器几乎走遍了场地的每个角落,山坡、玉米地、泥坑、坟地……不知来回走了多少遍。炎炎的烈日将刘昌武的脸晒黑了很多,看上去成了一个货真价实的假小子。有一次,从现场回办公区的路上,疲惫的刘昌武恍惚中不小心掉进了泥坑里,幸好同事眼疾手快将她从泥坑里硬生生地拽出来。这件事儿后,同事们劝她休息休息。刘昌武执意不肯,她当时就是一个信念:不管怎样的天气环境,只要条件允许,测量工作必须连续进行。82日是刘昌武的生日,援建同事为她策划一个难忘的火线生日,这让刘昌武感动不已,也更坚定了她为测量事业执着奋斗的信心。
    由于表现突出,援建结束后,刘昌武被授予“北京建工三建‘7·21’灾后安置房建设先进个人”、“集团房山区抢险救灾工作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援建结束后,刘昌武曾写下这么一段话:
    十天十夜里,我的肩膀因为一直扛仪器磨破了皮;我的手掌因为一直抓测量手簿磨出了茧;我的脚因为穿着大码的男雨鞋磨出了泡。
       
十天十夜里,最害怕手机铃声响起或对讲机那边呼喊自己的名字,因为我只能听着对方的声音,自己却说不出话来。
       
十天十夜里,最怀念的是睡在竹竿上的那两个小时,最大的愿望就是不吃不喝睡上三天三夜。
       
“曾以为援建的日子是这辈子最脏最丑的日子,但当亲人朋友们在电视报纸上看到自己,发短信说:你是工地上最美的女孩儿!我感到那么的欣慰和感动。援建日子虽然辛苦,但看到灾民们高高兴兴地入住,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技能大赛显身手

2012年,刘昌武代表建工集团和三建公司参加了北京市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此次大赛由市人力社保局、市总工会等16家委办局、群众团体共同主办,16区县共同参与,创下了规模最大、人数最多、工种最全、奖励最高等多项技能大赛纪录,是目前北京市最高级别的竞赛。比赛历时10个月,吸引了214个工种53万人参加。
初赛时,刘昌武理论成绩高达98分,且仅用9分钟完成了实操科目,比任何男选手都快都准,连裁判都对她竖起大拇指。
复赛时,刘昌武刚从房山抢险救灾现场下来,已经十天十夜没有休息、状态还未调整好的她,嗓子还不能正常发声、脚上因连日高强度工作磨出的泡还未收痂、扛仪器的肩膀还一片血红。但性格倔强的她以超强的毅力、过硬的心理素质、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熟练的操作技能,“过五关斩六将”,以复赛综合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杀进决赛。
决赛前,下起了大雨,其他选手都打了“退堂鼓”,但刘昌武却打着伞架起仪器在如注的大雨中将练习进行到底。通过刻苦训练,刘昌武成功夺得大赛的冠军,被无条件晋升为高级技师资格,成为北京市最年轻的女测量高级技师,并被授予“北京市技术能手”、“北京市三八红旗手”“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多家媒体都纷纷报道她的优秀事迹。
通过职业技能大赛的预练,在接下来的2012年北京市青年工程测量大赛中,刘昌武也轻松拿下冠军,创造了建筑施工行业的一个奇迹。
 
采访中,刘昌武不止一次地说,“体育带给我的太多了,我的很多工作、成绩和荣誉,以及怎样以女生的心态去做男生的工作……”
除了具有精湛的测量技能外,刘昌武还多才多艺。工作之余,她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和比赛,如青年风采大赛、职工运动会、春节团拜会的文艺演出、演讲比赛、主持等活动,并多次获得集团公司“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先进个人”、“工会积极分子”、“明星员工”等荣誉称号。提起刘昌武,三建公司宣传部部长徐宝茹不假思索地说:“这小姑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钻研,特别多才多艺,幸福指数特别高。”对于此,刘昌武却说,“我现在工作中所需要的良好的身体素质、开朗乐观的性格、不服输的工作干劲儿,都是体育锻炼带给我的,是田径队改变了我的一生。”
梦想不是空想,而是脚踏实地。这朵坚韧的“测量花”不断散放着青春的活力和芬芳。
 
 
刘昌武心中的建大精神:
积极向上
绝不服输
敢拼才会赢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