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建大故事】理学院刘志强老师:用内心深处善良光芒照亮前行之路

部门: 发布时间:2015-01-1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在普通人的眼中,我是一名普通大学的普通高等数学老师;在自己眼中,我是一名努力唤醒学生内心深处善良的种子,并试图给他们装上思维翅膀的伟大导师。感知到内心深处善良的光芒可以为学子和国家照亮前行的路,在每天上班的路上,在课堂上,在科学研究工作中,我满怀喜悦!
 
学生不愿走进高数课堂?
 
作为一名高数老师,这个问题曾经困扰过我很久:学生不喜欢上课、老师没激情讲课、校领导进退两难…… 为此,我对学生做了大样本的调查,问题涉及:为什么学生不喜欢上高数课,影响数学学习效率的因素有哪些,数学课上学习效率时间分布情况等。在此基础上,对调查数据,通过基本统计分析、数值模拟和计量经济学方法,我得到稳健的结论。基本统计分析显示:学生不喜欢上高等数学课的原因在于,他们认为高数没有什么用,比较难,学校要求不高。这样情况下,学习好的孩子认为不去上课也能考及格,学习差的孩子认为去上课也及不及格或学校要求低能混及格,所以高数出勤率低。计量分析结果显示:除了学生以前的数学基础、父母学历水平、性别、年龄等因素外,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和学生对数学老师的喜欢程度显著的影响他们的数学学习成绩。数值模拟结果显示,数学课堂学生的学习效率,在时间维度上有显著差异,效率曲线表明,上课之初学生学习效率较高,然后逐渐上升,15分钟之前到达峰值,然后急剧下降,后30分钟学习效率远远低于上课之初,更远远低于峰值。在大样本数据的基础上,通过严密的数值模拟和计量分析得到的上述问题的答案,为我有效解决问题的提供了坚实依据。
 
我的解决问题之道
 
    高数难吗?上课之初,我都会给同学们讲几个例子让他们很快地理解课程里的一些基本概念,比如,你把一张张纸折叠起来变成厚厚的词典,这从2维变成3维的升维,是积分;你把一大块冷藏的羊肉,切成一片片羊肉片,这从3维变2维的降维,就是微分。相对严密一些的说法,某些求和运算辅之以极限工具就是积分,某些求商运算辅之以极限工具就是微分。
高数有用吗?我也不会直接回答学生这个问题,同样也是用讲故事的方式。比如,我用生产与需求函数的形态,解释“丰收悖论”中谷贱伤农的道理。并且告诉同学们,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小学时学过的叶圣陶的文章《多收了三五斗》从逻辑上是错误的,这么多年,我们都被叶先生骗了。还有通过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主人公的遭遇,说明数学不仅可以通过帮别人算个税谋生,正是数学训练出来的良好思维能力助力其完成了自我的救赎。当然,对于不同专业的学生,结合他们专业情况有更合适的例子。
这样不同程度地消除学生对高数难和高数无用的疑虑,相应提升了学生对高数的学习兴趣。同时我还会鼓励学生,“正是因为高数比较难,才能有效的训练到你们的思维,你们学习高数才具有挑战意义”。
鉴于对高数老师的喜欢程度对学生学习成绩有显著的正向影响,我需要强化学生对我的认可程度。怎么样才能让学生更喜欢自己呢?经过思考,实践,再思考、再实践,我给出的答案为,教师内心的格局决定大小,决定学生对你的认可程度。专业知识通达于胸且能触类旁通,闲庭信步游刃有余的用通俗的语言解释专业晦涩的真理,“大家”讲“小知识”,厚积薄发,学子们有醍醐灌顶之感,学习过程成了一种享受;相应的专业知识特有的思维方式对学子的思维也是一个自然的锤炼。学生在这样的状态下,快乐的接受专业知识,修正了思维效率,相应的“戒”除了青春的些许浮躁,“定”下了不安分的身心,智“慧”也自然的会产生。我相信,学习过程的愉悦,会让学生们渐渐真正喜欢上了我这个普通的高数老师。
针对上课15分钟之后学习效率急剧下降问题。我采用变换一下思考环境,变换一下讲解的问题来重新提升学习效率。为此,每堂课上课15分钟之后,看学生学习效率情况穿插一两个与本课内容相关并且能启迪学生道德或培养思维的故事,让学生“换换脑子”,故事不能长,不能喧宾夺主。改变了数学课的时间纬度的教学结构后,授课效率可提升20%左右(数值模拟估算结果)。
 
在快乐中体验教学相长
 
    教育是否有成效,衡量标准不一样,结果也会不同。我认为高数教育是否有成效,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衡量,第一教学过程是否快乐?第二学生的道德修养是否提高?第三学生的思维能力是否增强?第四学生的高数成绩是否良好?
每年在大学一年级新生的第一节高数课上,我都跟同学们强调,高数教学互动过程的开心与快乐,是我最想要的。我也跟学生说:我教过的学生可以简单分为四个层次,第一个层次,通过一年的高数学习,你的道德修养有提高;第二个层次,通过一年的高数学习,你的思维能力增强;第三个层次,通过一年的学习,你的高数成绩优异,第四个层次,通过一年的学习,你的高数成绩及格。没有及格的同学,我没有能教好你,我很惭愧,我不能称为您的老师。
     学习教育过程始终充满快乐,这个目标达到了。上课除了学知识,训练思维,我有时通过小故事活跃气氛;偶尔也把一些比较难的考研题,写到黑板上,并逐步提升问题的难度,调动尖子生的积极性。孩子们的表现总会让我吃惊,现在所教的土141-143三个班,我把试题难度提升到几乎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做出来的水平,但是,还是有三四个同学用各自己的办法解决我提出的问题,并且方法特别独特。每当这个时刻,我会让这些同学轮流上讲台上讲自己的解法,出现问题,我及时修正鼓励;有漂亮的解法时,我带领全班鼓掌祝贺他们!上过讲台的同学受到正向鼓舞,没有上到讲台的同学在这些同学的激励也更加努力学习,逐步形成了一个良好的高数学习气氛。这过程中,同学们是快乐的,我也是快乐的,他们快乐的探求知识,我是快乐的引导者。
   我不以学生的成绩衡量自己的教学效果,因为学习成绩是我对学生最低层次的要求。但也有例外,对于少数民族的孩子,我会格外关心他们的学习成绩。在我带的土141班中,有一个藏族女孩,叫达瓦尊追。第一次高数课后,我找到她,询问她的数学基础和她对高数课的接受情况。我了解到,她的数学基础比较差,我课上语速特别快也让她难以跟上。从此以后,我每次讲课时,时常用眼睛的余光看她,观察她的接受情况,讲到难点,我会问:同学们跟上没有,那个藏族小同学,你跟上了吗?如果她没有跟上,我会放慢语速,再讲一遍,班上汉族同学很关心她的学习也都理解我的做法。有一次下课,我找她聊天,你们那边所有的人都信佛教吗?我问她。她说:是的。你们一般念什么经文呢?我问她。六字真言,她说。是大明咒吗?她好像不解,是唵嘛呢叭咪吽吗?她很吃惊又很高兴的连连点头。从此之后,她学习更刻苦了,每次几乎她都是第一个到教室,每次坐第一排,上课听讲特别认真。虽然第一次高数月考她只考了58分,鉴于她的数学基础,以及语言障碍的客观事实,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成功的教学案例。她带给我的成就感远大于,去年交131班每次高数考试满分学霸程琪珉。
 
那么多孩子让我变得“洁白”
 
一个硬纸板,一个短信和无数个小雪球,都能激发我教育的成就感。
大约是2010年秋天,在西城校区门口的公交上,恰好碰上我教过的学生,一路聊天。在这过程中,外面下起了大雨,我先到站了,那个学生在他的书包中拿出了一个硬纸片说:“老师,我也没有带伞,你用这个硬纸板遮挡一下雨吧,现在天气凉,淋浴容易感冒。”看到满车乘客惊异的眼神,我的心里却充满了温暖与成就感。
还有一年夏天晚上12点左右,我收到一个短信,发短信的是一个我教过的已经毕业的学生,他是一个有些内向且特别有自尊心的小男孩,我对他印象深刻。短信的内容让我大吃一惊,短信中他说:老师,我不行了,我要死了。稳住他,了解情况,别刺激他,逐步规劝,这是我当时想采取的策略。我们的短信交流从12点一直到第二天清晨6点,他被我说通了,他的最后一条短信这样说:老师,您去上课吧,我保证不做傻事,还有那么多孩子需要你。一个孩子在生命最重要时刻想起我,信任我,我很有成就感。
某年冬天的第一场大雪,下了一上午。快中午时,接到一个学生的电话,问我在学校吗,叫我去学校小花园赏雪,我答应了。我到了小花园,还没有见到那个学生,只听到有个人喊,“刘老师来了!”瞬间,无数个小雪球朝我飞来,同学们欢呼声中,我几乎成了雪人。我也特别开心,那么多孩子让我变得“洁白”……
我给了孩子们什么,他们会关心我,不让我淋雨;我给了孩子什么,他在生命最艰难时刻想起了我,这是生命之重的信任。我想,可能是我的内心善良光芒开晓了他们内心圣洁的天空,他们用无数洁白雪球把那份天然与纯净又回馈给了我。
对于整个社会整个国家,我的光芒也许很微弱;但是对于身边的学生,我自信,内心光芒辅以思维的力量足够照亮他们。当他们走出校园,就是撒在中国或世界版图上一颗颗善良思辨的小火种,同样照亮身边的人。正是教育教学工作给我的快乐和感悟,让我一直坚守着这份信念。同时,我也相信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力量,让我们共同点燃内心善良的光芒照亮前行的路途!
 
刘志强老师心目中的建大精神:
崇德敬业
敢于争先
自强不息
刘志强老师认为的建大师德风貌:
爱岗敬业
教书育人
为人师表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