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建大故事】82届毕业生吴徽:用实践检验真知

部门: 发布时间:2014-12-2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大学文化是大学的精神和灵魂,一所大学的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主要源自于其深厚的文化。我校的历史是由大量活跃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建大人,用心血、用智慧、用青春创造出来的。在历史的长河中,涌现出了许多德高望重的老领导、师德高尚的老教师和学有所成的优秀学子,他们是建大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他们所做出的业绩也是建大文化的明证,值得被现在和未来所有的建大人学习和传颂。

从本期开始,我们将陆续刊登建大人自己的故事,通过回忆“昨天的故事”叙述“今天的故事”,昭示出具有建大特色的文化内涵,凝练出有启发、引领作用的学校精神。让我们踏着历史的足迹,共创造北京建筑大学更加辉煌的明天

 

82届校友吴徽:用实践检验真知
吴徽教授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我校建工系工民建专业的第一届本科生,1982年留校任教。1987年考入清华大学结构工程专业攻读硕士学位,1994年成为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土木工程系访问学者,在美国期间考入美国南加州大学土木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工作7年,2007年回国担任土木学院院长一职。
见吴徽教授之前,我们有些许的紧张,总觉得这位八十年代便考入清华的硕士、之后更有着十几年留美经历的教授令我们不能望其项背。而见到他的第一眼,吴徽教授亲切的笑容在一瞬间打破了时代的隔阂。表明来意后,吴徽教授带我们走进了他工作的地方——土木学院结构实验室。
    吴徽教授一边带我们走进实验室,一边向我们强调“我们学校的教学理念一直以来就是理论联系实际,用实践来印证理论知识。”走到每台仪器旁,他都会如数家珍般地将我们讲解各类设备——“这些仪器很多都是咱们学校在建筑类高校中独有的,其中有几个大型设备是咱们学校研究生自己设计研发的。它们都是研究现代土木结构不可缺少的重要试验设备!”也正是因为学校一直秉承着实践出真知的教学理念,同时拥有国内一流的实验设备,北建大培养了数以万计的校友为建设北京做出了重大贡献。“你们可能想不到,现在的北京几乎所有的地标建筑,都有我们的校友参与!”吴徽教授自豪地告诉我们。
    翻开吴徽教授的简历,我们不难发现,他的求学之路并不能算是一帆风顺,但绝对称得起“扎实”二字。作为文革后首批参加高考取得成功的大学生,他身上有一种令人钦佩的意志力——正是对知识的无限渴望、加之耐得住寂寞的学术精神,才能在求学和治学的过程中厚积薄发、攀登高峰。同时,在考入清华攻读硕士与留学美国之前,他都有着45年的讲师经历。吴徽教授的经历,恰好印证了我校长期以来坚持的办学传统,在实践中锻炼能力、在实践中检验真知。 
吴徽教授寄语: 
重视实践
开阔眼界
务实真干
坚持不懈
(采访人:土木学院学生丁欣、李琦、刘建辉)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