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建大故事】电信学院自132班马宁:我在西藏当兵的日子

部门: 发布时间:2014-12-2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我是电信学院自132马宁,是一名退役军人。

2011年我考入北京建筑大学,和所有普通的大学生一样,过着平凡的大学生活。可是有一天,我看见学校张贴的征兵启示,这些宣传画上的大学生兵个个握紧钢枪、眼神坚毅,在背景鲜红的五星国旗的映衬下,有一种光芒万丈的感觉。突然间,我开始热血沸腾,我告诉自己,我要当兵,我想当一回兵。正好当年北京市有进藏兵的招收名额。我得知消息后没有犹豫,直接申请入藏。我想我这一生当兵就一次机会,要当兵就要到艰苦的地方让自己有不一样的经历。就这样,我成为了首批首都入藏大学生兵的一员。
入伍前,我们很自豪通过了相对严苛的体格检查,觉得自己的身体素质非常好。但是刚到西藏,高原反应就是第一个下马威。很多和我一样的新兵从到了西藏就开始呕吐,持续高烧,氧气袋离不开身。我看着老兵们早已适应并正常训练,就不断地给自己鼓励,我是一个男人,我是一个兵,我不能在站上战场之前就被打倒。一周以后我开始进行全面的训练,西藏冬天的气候是一种超出想象的恶劣,空气中含氧量很低,气温冷但是紫外线很强,而且非常非常干燥。在这样的条件下坚持训练,很累,也很苦。队列训练时不许带手套,手上的动作要求很高,在不到两个星期的训练之后我的脸上就出现了高原红,手和脚也出现了冻疮,肿的肥大有种撕心的疼痛。武装越野要求携带挎包,着07式陆战靴,带自动步枪一只。背的挎包里面有单兵自热食品、洗漱工具、碗筷、三角巾等,有装满水的水壶,装有三至四个弹夹的弹袋、五枚手榴弹的弹袋以及一套防毒面具。同时要携带行具,里面有被子、褥子、大衣、米袋、胶鞋、等共计20多公斤重。而每周我都要背着这所有的东西快步疾行8公里。
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西藏军人从来不怕吃苦,从来都很有精神。军队在不断的改变着我,我逐渐的完全适应了军队的生活,从一开始的头晕目眩体乏无力到后来荣立两次三等功、入伍期间光荣入党。
20137月,西藏发生了洪涝灾害,作为一名军人,我被派往了昌都前线。我游泳不好,但是也会,属于在游泳池里能扑腾一会的这种水平。当时水从高原往下流入澜沧江的这一段发生的涝灾,水深到大腿,水流非常急,这个冲力很大,很多房屋已经被冲倒了、还有人没有脱困、老乡们的财产还泡在水里、大坝还没有修好,很多事情都需要我们来做。我立刻跳到了水里,水很浑,有垃圾、有牛羊粪还有大石头会随着水上上下下的飘。腿被石头、枯树枝割破,再在浑水里泡一天,最后全都会流脓,脚掌泡得发白,但是身上都是淤泥。水流太急,抱着物资走的时候总会有种想要抽筋的脱力的感觉。老乡们都很激动给解放军送水送温暖,但是当兵为老百姓做事,不是为了回报,我们不能喝老乡的一口水,我穿着这身绿色,就应该在祖国有难的时候挺身而出,在老乡有困难的时候拼劲全力!这是我作为一个军人的使命和职责,是身上的军装带给我的信念和力量!
我从去年12月份退伍到现在也将近一年了,又由一名军人转变为一名大学生。这两年的军旅生涯是我一生最宝贵的财富,现在有许多的学生表现出来的吃苦精神不够强。怕吃苦,就不会成功,就不会搞好学习,遇到困难就后退,无心做事,大事做不了,小事不愿意做,这样很难适应社会的竞争。吃苦的精神不是喊出来的,而是踏踏实实地做出来的。我相信,只要每一个人都拥有不怕吃苦的精神,都能热爱我们的祖国、真的愿意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那么我们就都是新时期最美最棒的大学生。
 
寄语建大同学:
现在的社会吃苦精神仍然不能丢,踏踏实实地做事,才能成功。


  马宁在西藏军分区院内巡逻(背景是强巴林寺)


  马宁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机场——西藏昌都邦达机场执勤时拍摄的照片
图为大雪过后的农庄


  退伍下军衔之后与战友们一起合影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