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无梦想,不青春!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吴金金 审核:高蕾 发布时间:2020-01-1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是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学大师实验班大五学生吴晶璐的座右铭,这句出自唐朝韩愈的《进学解》的话语一直指导她砥砺前行。她相信:“学业由于勤奋而专精,德行由于独立思考而有所成就,由于因循随俗而败坏。无梦想,不青春!”

  

  追求卓越,成绩优异

  进入大学后的吴晶璐一直努力践行着自己的座右铭,不断追求进步,超越自我。各科成绩十分优秀,年年班级第一,平均成绩在全年级中也是位列前茅的。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学校各类奖学金数次,连续两年获得北京建筑大学优秀学生荣誉称号,还在五·四达标竞赛中获得了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除了学习成绩优异之外,课下的吴晶璐也是成果丰硕。对科研十分感兴趣的她还在刊物上连续发表了三篇论文,分别是以“苏南地区乡村振兴规划研究”、结合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对改革开放以来以发展乡镇企业为特色的“苏南模式”进行分析研究。

  课余时间她还积极参与比赛,努力提高专业素质。善于与队友进行合作交流的她,在第四届北京市大学生工程设计表达竞赛中取得团体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同团队成员一起获得了三维模型优化插件与模型库编辑管理插件两个软件的著作权。

  

  第四届北京市大学生工程设计表达竞赛合照

  四年学习生涯中获得的成绩是她为梦想前行的“助推剂”,当被问及如何这么优秀时,吴晶璐说:“没有人从一开始就擅长一件事情。还记得大一刚入学的我十分懵懂,面对没有接触过的专业知识,我也曾屡败屡战,屡战屡败。在一次次推翻重来的过程中,我不断努力地向更优秀同学或者师长学习,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创作和表达方式。过程永远比结果更重要!”

  学以致用,全面发展

  “建筑学是一门复杂综合的学科,课程横跨文科、理科、工科、艺术。我感谢与魅力四射的建筑学专业相遇,感恩于其对我个人性格与能力的塑造培养。”阳光开朗的她对建筑学专业充满着兴趣,专业兴趣促使她利用机会去接触和行业相关的各种领域。

  她主动参与了北京建筑大学建筑遗产研究院西城区第四次文物普查保护区划分志愿者工作。在工作中,主要负责前期资料查阅、现场实地调研、保护范围预判、汇总成果文字等工作。这些工作需要细致和耐心,通过文物建筑保护工作她认识到尽己所能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是荣幸与责任,小到一个文物建筑,大到一个历史街区的保护,都是具有深远意义的,也体会到了作为一名未来的建筑者的责任。

  在各种海外交流活动中吴晶璐当然也不会缺席,“2017年伦敦大学暑期学校交流活动”、“2018年北京建筑大学未来高精尖中心—中英两地联合设计工作营、剑桥北区城市设计”课题和“2019北京建筑大学校园概念性城市设计工作营”等等活动中都有她的身影。吴晶璐认为通过交流和活动,能够增加自己的团队协作和设计表达能力,综合能力的提升能够促进自己未来的发展。

  

  

  2018年北建大未来高精尖中心—中英两地联合设计工作营合照(上)

   2019北京建筑大学校园概念性城市设计工作营合照(下)

   对于未来,吴晶璐说:“青春是永无止境的上下求索,是蓦然前行中不悱不发的执着。在今后漫长的岁月中葆有一份‘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初心,追求梦想,不负青春。”

  

  

  

   个人简介

   吴晶璐,女,汉族,中共党员,就读于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学专业。现任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实验151班宣传委员。曾任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团委学生会编辑部干事以及副部长。

   大学期间获得的重要奖项及荣誉:

   2015-2016学年“新生入学特等奖学金”

   2016-2017学年“综合一等奖学金”

   2017-2018学年“综合一等奖学金”

   2018-2019学年“校特等奖学金”

   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

   2019学年“校建90奖学金”

   2015-2016学年“综合二等奖学金”

   2018年12月:北京市第四届大学生工程设计表达竞赛团体二等奖

   2018年8月18日:三维模型优化插件软件著作权

   2018年11月15日:模型库编辑管理插件软件著作权

   2019年6月1日:《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19年19期发表论文《大学建筑文化特色的建设探讨》第一作者

   2019年6月5日:《江苏建筑》2019年第4期发表论文《建筑工程质量远程检验系统的关键技术研究》第一作者

   2019年6月14日:《浙江国土资源》2019年第6期论文《苏南地区乡村振兴规划研究》第一作者

   2016-2017学年“优秀学生”称号

   2017-2018学年“优秀学生”称号

   2017年获得五·四达标竞赛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