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光阴的故事】没有定位,唯专注铺就人生路 ——记工程测量专业1986级校友张良奇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王欣宇 审核:沈茜 发布时间:2019-12-2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青春接力,精神传播。一代代北建大人秉承“爱国奉献、坚毅笃行、诚信朴实、敢为人先”的北建大精神,在不同的岗位上书写着气壮山河的建设者之歌。为了弘扬北建大精神,党委宣传部开设《光阴的故事》栏目,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奋斗的青春岁月,聆听他们的奋斗之歌。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没有努力就不可能成功,事业的发展充满着曲折,这是人生常态。

    ——张良奇

  

  北京建筑大学在111年的发展历程中,培养出了一大批成绩卓著的校友。校友们在各行各业中脚踏实地做事业、挥洒汗水绘人生,他们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中书写精彩、铸就传奇,为祖国城乡建设乃至世界其它国家建设贡献着北建大智慧。

  校友张良奇就是这样一位北建大人,用不懈的努力与奋斗书写自己的人生,用不断的探索与尝试改写自己的人生轨迹,用实力证明自己是母校的骄傲。

  张良奇,工程测量专业1986级校友。河南万里路桥集团有限公司主要创始人,现任河南万里路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昌德通振动搅拌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公路学会养护与管理分会副理事长,许昌市第六届最高科学技术成就奖获得者。

  1986年,张良奇从河南许昌考取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前身)土木二系工程测量专业。“工程是什么?”“测量又是什么?”懵懵懂懂,充满好奇的少年在首都开始了三年求学生活。学校的恩师教育他了解了“测量”、了解了“工程”中测绘工程师需要掌握的专业基础知识与专业技能,尤其是几次大型实习,在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老师们带领下,同学们穿山越岭,与小平板、塔尺、水准仪、经纬仪为伴,与蓝图、硫酸纸图为伴,使他彻底弄懂学通了书本上的平差、缓和曲线、闭合、控制等等生僻的专业术语。安静圣洁的校园也让他收获了友谊,同窗好友成为他一生的挚友与战友,也成为他未来事业的得力合作伙伴。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特色,使他受益匪浅。在毕业之时,他可以自信的说,我就是北建工要培养的 “干得好,留得住”的一线工程技术人员。

  实干是信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1989年,他从北建工毕业了,被分配到河南省许昌市公路总段,成为由河南省交通厅委托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培养的第二届毕业生。当时,在改革开放前期,河南省公路交通事业建设急需人才,许昌市公路总段求贤若渴,对从北京回来的大学生报以热切期望。在外人看来,干工程这行是非常辛苦的。尤其是工程测量专业。往往在荒芜一人的山间地头,是他们在做工程项目的第一批探路者;往往在工程项目启动时,是他们在做工程施工的先行者。他们在地图上详细勾画出地块的现状,在地图上详细勾画出工程详情,在类似白纸一样的地块上勾画出工程图纸的底图。这些,通常称为工程测量专业的“外业”。相对而言在办公室处理数据和图纸的“内业”,让人更青睐。但是,刚走出校门的张良奇没有辜负总段领导厚望,也没有辜负母校不怕吃苦、从一线做起的谆谆教导。虽然,当时公路局在社会上的职业地位不高,但是,他还是明智的拒绝了在总段坐办公室的工作机会,而是选择被分配到许昌市公路总段工程处,从施工一线做起,主动历练。他说,从学校里学来的知识,就是用来实干兴邦的。

  在施工一线,他组织各部门、协调工作,进行实验、测量,把自己的专业知识最大程度发挥出来。在那里,他做了自己真正想做的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良奇凭借优秀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素养,创立了一种新的机制——“施工任务书制度”,此项制度很快在全段得到认可并得以推行,不同部门间的设备、人工等资源协调得到保障,工程进展速度也很快得到提升。将近三十年,“施工任务书制度”沿用至今。

  工作没有多久,张良奇就凭借优秀的工作业绩,扎实的专业素养,踏实的工作作风获得“许昌市十大青工标兵”称号。1992年,他光荣地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1993年,总段机关又瞄上了这个能干的大学生小伙子,计划把他提升为团委书记。他婉拒了。他说:“我就是愿意在基层做技术员。还有很多东西没有学透呢。”实干是信念,这句话于他来说是工作的生动写照,是躬行践履的人生态度。

  1994年,张良奇被提任到公路局分段当副段长。在外人看来,本以为他会在奋斗了几年后安于这个位置。出人意料的是,他竟然辞职了。辞职的动因源于1994年,他去了一次南方,改革开放引擎下摧枯拉朽式发展下的深圳模式,不亚于洗脑式的触动。奋斗的人生当如此!那一刻他就决定要辞职,去南方融入到城市建设发展中,去打拼创立出自己的事业!期间,段领导多次找他做思想工作,绞尽脑汁极力挽留他。直到2000年,领导挽留无果,年届不惑的张良奇毅然决然地去追寻外面更广阔的天空。

  专注是本钱——“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

  张良奇辞职后,瞒着家人就赶赴江苏,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进入道路养护工程领域。当时,高速公路建设刚刚开放,张良奇和他的团队:“万里路桥”大力开展高速公路养护业务。经过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最终做到了业务全省第一的业绩。在做养护工程的过程中,张良奇痴于苦苦琢磨技术,痴于不断发掘客户需求。现在的他,已是国内公路养护领域的行业标准制定者之一。

  专注,是张良奇身上最亮的闪光点。他从一开始就专心于道路工程施工专业,到后来专注于公路养护领域。第一桶金拿到以后,他并没有骄傲,没有过分自豪,而是期待更好的未来,也让他更加明白技术和质量是企业发展的生命力所在。依靠着超强的实干精神,保持着高度的专注力,张良奇今天才会十分有信心地说:“我们企业的价值,就是让社会发展因我们的技术而变得更有意义。”

  当被问到“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什么”的时候,张良奇说,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长期的积累。万里路桥从创业之初到现在的辉煌成就,是一点一滴的积累,是实干的积累,是专注的积累。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一个人的长足发展,也必是受挫经历的积累,文化知识的积累,工作经验的积累和精明决策的积累。

  张良奇说:“当国家大建设完成之后,该如何发展?道路养护需要一个品牌,而我正好拥有一个这样的创新品牌。我的目标不是要挣更多的钱,而是希望能在我的行业更好的发展,能多为社会做贡献。”正如他给公司发展的价值理念所定位的那样,为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一刻也离不开专业的积累和技术的革新。

  2000年9月,张良奇创立了万里路桥。2018年,万里路桥迎来了自己的18岁生日。

  如今,万里路桥集团已经拥有5个省级科研中心,1个交通运输部行业研发中心,1个院士工作站,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6个市级研发中心,1个市级重点试验室。

  “万里路桥”品牌已在行业内崭露头角,德通、路太、金欧特等子品牌在行业细分领域也已占据一席之地。18岁的万里路桥将继续坚持以产业创新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以建设养护全产业链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以及引领世界的振动搅拌技术,精益管理,提升效率,以技术服务和标准建立支撑销售业绩大幅增长,坚持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并重,为行业进步提供优质高效的建设养护产品和技术服务!18岁是成年礼,成熟与稳健的万里路桥,将以更为坚实的力量和最大的真诚去谱写灿烂的明天,积极为交通强国梦做贡献。

  感恩是力量——“寄望后来者,成功报师尊”

  母校,对于每一个成功的人士来说,应该是社会生活中的一种挂念,一抹相思。宁静的学校光景,有的是同窗的单纯友情、师生的亲切情谊,还有在知识海洋遨游的淋漓畅爽。想起三年的求学时光,张良奇的脸上又挂满了少年般明媚的笑容。他缓缓地回忆着,仿佛时间慢了,回到了从前17岁的光景。他说,在学校里从没有受过世俗的影响,那些和同学一起学习、玩耍的日子很舒服,很快乐,很惬意,很是让人怀念。学院团委等部门对他也很器重,让他得到了许多历练。“母校那段时间是我一生宝贵的财富,对于老师也有很美好的回忆。测量专业的老师给我们讲人生道理。‘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没有努力就不可能成功,事业的发展充满着曲折,这是人生常态。老师的一句话,对我触动很大。美丽的花朵开放需要辛勤的浇灌。创业者要在坚守伦理道德底线的基础上,不懈努力,追寻成就事业的梦想。”“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训,他记忆犹新,是他我一生难忘的警句。他说,校训精神,对我和我们的企业起到了很大的引领和指导作用,公司的文化就是以学校校训为蓝本创立的。做什么事情都要追溯源头的话,那么我的事业成就的渊源就有一部分来自母校校训精神的滋养。

  他是河南省校友会主要创建人之一。河南省校友会是京外最早成立的校友会,也是拥有最庞大校友群体的校友会。作为河南校友会中的老大哥之一,他为校友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2016年,喜闻母校校庆,河南校友会欣然捐资五十万元为母校庆生。其中,有几百位河南校友的心意,也有万里路桥集团捐资助学回馈母校的义举。

  他说,是母校培养了我,是同学、校友、恩师,朋友成就了我。他希望近微薄之力和母校在科技创新、海绵城市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有更加深入的合作。

  无疑,张良奇的生活和事业是精彩的、幸运的,他是商届翘楚、是校友榜样,实干、专注、感恩,这些关键词都是他人格魅力的真实写照。

  

  张良奇寄语学弟学妹:

  在上学的时候把专业学精学细;求职的时候不要惦记着寻求捷径;做人做事踏踏实实,追求卓越;坚守伦理道德底线,不做随波逐流之人。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