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光阴的故事】火炬妈妈 火中求真 -----记城市燃气热能供应工程专业1983级校友高春梅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赵亮 审核:沈茜 发布时间:2019-12-2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青春接力,精神传播。一代代北建大人秉承“爱国奉献、坚毅笃行、诚信朴实、敢为人先”的北建大精神,在不同的岗位上书写着气壮山河的建设者之歌。为了弘扬北建大精神,党委宣传部开设《光阴的故事》栏目,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奋斗的青春岁月,聆听他们的奋斗之歌。

  

  

  高春梅,中共党员,我校城市燃气热能供应工程专业1983级校友。现任北京市燕山工业燃气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市公用事业科学研究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她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北京市劳动模范、首都劳动奖章等荣誉。2012年当选北京市第十一届党代会代表,被媒体称为“火炬妈妈”。

  北京市公用事业科学研究所是她一毕业就被分配来的单位,一干就是三十年。

  三十年来,她一直从事燃气应用与燃烧技术方面的研究与产品开发和大型火炬与艺术燃火项目,研发了多种节能低污染灶具与燃烧器,主持设计研发了2008年奥运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非洲运动会、亚洲沙滩运动会、澳门东亚运动会、全国冬运会等几十项国内外大型运动会主火炬,以及上海迪士尼公园火特效和沙特阿拉伯艺术燃火等项目。2008年作为奥运会火炬塔设计团队燃烧输配组组长,主持了火炬燃烧系统的设计研发,以及制作、安装、运行保障等。此项目为集团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科研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她获得了北京市科技进步奖2项,取得2项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发表了数十篇论文。

  饮水思源 感恩母校

  中国有句古话说得好:饮水思源。恩师是校友们的智慧之源,母校是校友们立足事业之源!如果把学校比作一艘船,学校的老师教会了大家如何掌舵,知识好比扬起的风帆,载着大家在事业的海洋里乘风破浪、勇往直前,驶向成功的彼岸。三十沧桑情依旧,桃李携手恩师情。高春梅与所有校友一样,怀着一股感激之情,感恩栽培他们的老师,感恩成就他们的母校—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她心中时时有着对母校的眷恋和牵挂。在工作中,在生活里,在方方面面中,高春梅始终牢记老师的谆谆教诲,时刻难忘同学之间结下的深厚友谊。

  她动情地回首往昔:“暮然回首,我们这些曾经朝气蓬勃、风华正茂的青年满怀激情和梦想,在母校度过了一生中最难忘的美好时光和青葱岁月,留下了许多令人难忘的回忆。曾记得,我们踏着晨曦,迈着矫健的步伐穿过篮球赛场;课堂上,我们在知识的海洋里汲取着丰富的营养;教室里,我们在聚精会神的听讲和学习中迎来秋风送爽。也曾记得,伴随着下课铃声我们迫不及待地拎着饭盆冲向食堂;在长明教室里用书本占地儿挑灯夜战,考试前在被窝里打着手电临阵磨枪。也曾记得我们在宿舍里欢声笑语,叙说人生、畅谈理想,偶尔也聊一聊隔壁班的男生和女生;更记得毕业时站在月台上挥泪话别、互道珍重;我们怀揣着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各自踏上了事业的征程。”

  如果说母校是高春梅和同学的练兵场,那么社会就是他们施展才华、大展拳脚的战场。一路走来,高春梅在自己的道路上承受过失败的痛苦,享受过成功的喜悦,磨炼了意志,铸就了成功!她始终坚信经历就是财富。所谓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背后,其实有着很多人们想不到甚至不敢想的默默付出。没有谁能够随随便便成功,也没有谁能独自成功。这一点她深有体会。

  满含激情  不惧挑战

  2006年1月27日,高春梅所在单位接到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设计邀请函后,经过领导认真研究决定,由高级工程师高春梅担任小组负责人,带领团队承担起2008年奥运手持火炬设计方案的投标工作,进行火炬的内部设计,即燃烧与燃料系统的设计工作。在一个月的时间内设计出具有国际水平的手持火炬,所设计的火炬不仅要体现国家的传统特色,具备独特精美的艺术造型,同时要更环保、更安全,而且还要展现出高科技手段,这无疑是一项艰巨而紧迫的重要任务。对于科研所来说是一大挑战,对高春梅本人来说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尽管她具有多年从业经验,有一定的火炬设计经验,但如此大型盛会的手持火炬燃烧与燃料系统设计还是头一次。她作为方案的主创人员,凭借着多年从事燃气应用与输配技术的研究经历和成熟的专业技术,以及丰富的实践经验,满怀着对祖国第一次承办奥运会的骄傲与期待、激情与信心。她立即全身心地投入到此项工作中,加班加点,昼夜加紧工作成为常态。作为一位母亲,她顾不得照看生病的孩子,作为女儿,她顾不得常去看看老人。在最短的时间里,她们团队拿出了多种初步设计方案和设计草图,而后经过大家多次论证和不断完善,终于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应征设计方案,按时上交奥组委。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北京2008年奥运火炬设计应征活动初评评审委员会评定,高春梅团队设计的应征作品在国内外数百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入围前九名,获得复评资格。随后,新的更艰巨的任务再一次摆在了设计团队面前,要求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制作出一台样机,且技术指标完全符合要求。同样,高春梅面对这一艰巨考验依然没有退缩,她带领着火炬小组刻苦钻研、科学分析、开拓思路、大胆创新、勇于突破、忘我地投入,又经过加班加点、昼夜奋战,克服了多个技术、工艺和制作上遇到的种种难关后,她们科学合理地解决了稳定燃烧、清洁环保,隔热、阻液、跌落保护、安全控制、燃料控制、密封连接以及机械结构设计等多方面的技术难题。最终在规定的时间里成功的将自主研发的前所未有的带跌落保护控制装置的具有高科技水平的火炬技术构想转化成实物,各项指标均达到奥运火炬标书规定的技术要求,并通过了抗风、抗雨等各项技术测试。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高春梅就是这样一位不忘创新初心,牢记奉献使命的“火炬手”。

  凤凰涅槃  浴火重生

  高春梅完成手持火炬的重大设计后,得到了奥组委领导的高度认可和信任,再次临危受命、担当大任。2008年,是令她终生难忘的一年,她有幸成为奥运会开闭幕式主火炬设计制作团队燃烧与输配组组长。作为燃烧系统的首席设计师,高春梅历经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和挑战,不知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解决了数不清的难题;既有面对挫折和失败的烦恼,又有成功的喜悦和自豪。最终她和团队圆满完成了奥运主火炬燃烧与控制系统的设计、研制与运行保障等各项任务,交上了一份令国人满意、令世界瞩目的答卷,并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高春梅和团队还先后完成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非洲运动会等数十个国内外大型运动会火炬的研制,以及沙特阿拉伯的城市景观、2017年央视春晚四川分会场、加拿大太阳马戏团等艺术燃火特效。在负责上海迪士尼焰火表演项目中,她通过总结经验,大胆怀疑和假设,将教材中的公式完美结合,发明出一套有独创性的“高式算法”,既保证了燃气的充分燃烧,也保证了安全环保,让一开始看不起中国技术的外国专家纷纷竖起大拇指。高春梅既突破了技术屏障,也为国人争了光。

  火中求真  坚持如一

  多年来,高春梅一直从事燃烧应用技术方面的研发工作,与燃气和火打了几十年的交道,气与火即好比是一对情人彼此密不可分,但有时又如同仇人,一言不合就会爆发。作为专业者人员,既需要胆大心细,又要科学严谨。同时,搞科研即要耐得住寂寞,又要不断创新。要问她有什么感想可以分享的话,高春梅总结出两个字就是:“坚持”。漫长艰辛的成长之路使她体会到:一辈子专注做好一件事并不容易。三十载的岁月沉淀和历练,使她从一个懵懂的大学生成长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在平凡的岗位上铸就了非凡的事业。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几十载奋力拼搏,犹对母校情感依依。高春梅相信,每一位校友都是播撒在广袤大地上的火种,努力闪烁着北建大的光芒。北京建筑大学永远是我们每一位“北建大人”共同的精神家园。高春梅希望与母校和校友们一道,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全力创造母校发展新业绩,奋力书写新时代的新篇章。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