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初心·使命】不忘初心 发挥余热 传递正能量——记北京建筑大学离休干部许秀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赵京明 审核:赵静野 发布时间:2019-10-1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之际,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身边榜样,开设“初心·使命”专栏,讲述属于北建大人自己的奋斗故事。

 

 

 

       耄耋老人许秀同志今年88岁,仍精神抖擞的活跃在离退休党建的工作中,作为北京建筑大学年龄最老的党支部——离休直属党支部的老党员,不忘初心,不断进取,紧跟时代的步伐,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以实际行动传递着离休干部的优良传统。

 

       无私奉献社会,传承党的优良传统


       许秀同志做为学校党委书记离休已经二十多年,但是他从来没有离开过工作岗位,离休后仍然为离退休党建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等无私奉献,积极宣传、传承党的优良传统。近年来,许秀同志通过历史事实宣传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唯一正确的道路,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宣传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今年6月他与大学生举行了一场次别开生面的采访、互动座谈会,他以自己冒着生命危险加入革命、参加祖国建设以及离休后继续做好党的工作为主线,解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的内涵,鼓励大学生学好知识,学会做人,做一名让祖国放心的接班人。

 


       近期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许秀同志积极响应,通过学习写出学习体会,在市委老干部局组织的离退休支部书记培训班、学校离休党支部、望京花园社区读书班上进行宣讲,并参加市委老干部局组织的学习座谈会,代表北京建筑大学离休党支部与其他五个单位一起,向全市老同志发出积极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倡议书。

 


       在市委组织部、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打造的“党旗耀京华——北京市党的建设与组织工作融媒体平台”上,以“党旗红·冰雪蓝· 映照我初心”为主题,与五位主讲人一起,为北京冬奥会组委党员干部讲了一堂“别样党课”,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内涵,引导广大冬奥志愿者担负起时代责任与光荣使命。

 

 

       在2016年和2018年两次与市委老干部局机关党支部共建,开展“永葆奋斗精神,永怀赤子之心”,践行“两学一做”等主题党日活动,为做好党建工作,为年青一代人的成长,他不顾高龄,不辞辛苦,无私奉献,体现了一名老共产党员觉悟和胸怀。2014年、2018年两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坚持学习不松懈,当好理论学习宣传员


       坚持学习,努力做学习型党员是许秀同志对自己的要求,他始终不忘周恩来总理“活到老、学到老”的教诲。常年一直坚持理论学习,坚持做支部和社区的义务宣讲员。许秀同志为了做好宣讲员,自己先学一步,多年来他养成了每天坚持2至4小时的政治理论学习的习惯,每天坚持看电视新闻、专家论坛等栏目。他学习的内容范围广,信息量大,内容包括党内文件、党史资料、党报、理论刊物等,在学习中他还坚持记读书笔记,在宣讲中把自己的体会融入进去,通俗易懂。
       许秀同志不仅在学校发挥党员先锋和模范作用,还长期担任所在社区党校课堂顾问、社区读书会宣讲员,为社区党员干部讲党课、作辅导报告和解读社会难点热点问题。他在学校离休直属党支部中,创新出“主讲互动式”学习方式。在专题学习时,他作主讲人,重点准备,同时要求大家在他主讲时随时可以提出问题,进行互动,这种学习方法改变了过去比较枯燥的学习模式,活跃了学习现场的氛围,提高了大家的学习兴趣,调动了学习积极性,受到了老同志的欢迎。老同志们反映这样学习生动活泼,听得懂、记得住、学得进。他还经常和单位、社区的老干部、老党员一起交流思想和学习体会,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批评形形色色的错误思潮。他常说,“通过学习、交流,使他开阔了视野,学到了知识,头脑更加清醒,能够紧跟时代步伐,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近两年,许秀同志先后在《北京老干部》《中国老年》刊物上发表多篇学习文章,2017年初在北京市举办的离退休干部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上,他做为离休干部的代表进行主题发言。在望京花园社区读书社2017年精选文集中收集的文章就有18篇之多。在东湖社区举办的《七彩东湖》报上,经常看到他的文章和活动报道。
       2013年许秀同志获北京高校“学习之星”的光荣称号,2014年被评为望京地区东湖社区最美志愿者离休干部。2016年许秀同志为主讲的东湖社区读书班荣获朝阳区老党员先锋队。


       离休不忘初心,展现老共产党员的风范


       这两年许秀同志虽然年事已高,家住望京,但他对离休直属党支部的热爱,对党的情怀丝毫不减,每次离休支部活动他都坚持参加,并作为主讲人为离休干部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国内外形势等,提高了大家学习的效果。

 

 

       作为老党员他已不再担任离休支部领导工作,但他仍然非常关心离退休党建工作,积极配合离休支部开展各种活动,凡是学校重大事情,他都关心参与,凡是学校布置的工作,他都积极参加,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许秀同志平时以身作则,关心离休党员,关心离退休干部的思想状况和实际困难,经常打电话与离休干部沟通情况,做思想政治工作,大家信任他,他也成为离休干部和学校离退休工作的“主心骨”。

 

 


       许秀同志以一名老党员的责任和信念,在复杂的形势下,在平凡的生活中,在众多的工作上,积极进取,不断创新,发挥党员的先锋和模范作用,为党的事业、为社会的和谐稳定、为中华民族复兴之梦增添正能量。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