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 建大故事

建大故事

【初心·使命】明湖畔的“考研”跆拳道队——我校第十二届教学基本功比赛“最受学生欢迎奖”获得者刘金亮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高蕾 审核:孙冬梅 发布时间:2019-09-16
阅读次数: 【字号:

  编者按:“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之际,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身边榜样,开设“初心·使命”专栏,讲述属于北建大人自己的奋斗故事。

 

  考研和跆拳道,这两个看上去风马牛不相及的名词,在北京建筑大学体育部教师刘金亮和他的运动员身上得到了完美的结合。

  近几年,刘金亮老师带领的跆拳道队在我校学生体育运动队中异军突起,连续六届包揽北京高校跆拳道锦标赛全部团体总冠军,并且在2019年卫冕中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上男子团体总冠军,成为史上第一个成功卫冕全国总冠军的高校。  

  在体育部展示的考研榜上,队伍中几乎所有大四的孩子都参加了今年的研究生入学招生考试,只有一个人没有过线,就这唯一的一个没过线的女生现在也在积极准备第二次考研,考研成功比例远高于普通学生。这也充分展示了体育部教师将教学和育人,体育竞技和学生的人格塑造紧密结合在一起,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优秀成果。

  而刘金亮老师也因为其扎实稳健、严谨细致的教学风格,在校第十二届教学基本功比赛中得到了评委的和同学们的喜爱,获得了“最受学生欢迎奖”和“二等奖”。

  

  

  成功源自渴望

  

  黑黝黝的面庞,高大健壮的身材,从小生长于山东威海农村的刘金亮老师虽然在大城市里学习和工作将近二十年了,可是在他的言谈举止之中仍然透露出大山里孩子的淳朴与执着。

  他是如何带领自己的队伍在北京市乃至全国高校的跆拳道队伍中遥遥领先,并培养出一批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的?采访中,笔者深刻地感受到,成功源自渴望,渴望引发热爱。正是出于对自己所从事的跆拳道教育事业发自心底的热爱,踏实肯干的刘金亮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成功之路。

  在刘老师的电脑上,分门别类地保存了大量的教学和比赛视频,包括品式、步法、腿法、器械、技战术、实战训练类型、体能、柔韧等等。“训练场和比赛中的时机转瞬即逝,要想了解高手的打法和自己的问题,只有通过录像的方式记录下来慢慢分析才能做到一目了然、心中有数。”刘老师说。

  细节决定成败。从2013年至今,刘金亮带领跆拳道队参加的大大小小的比赛不下十几场,能领先于其他高校的原因也是刘老师的严谨细致和运筹帷幄。

 

 

  每次比赛前,队员群里边刘老师发过来的信息都特别地多,“大家几点睡觉,几点起床”、“空调温度别开太低,不要低于28度”、“晚上别吃的太饱,容易闹肚子”…… 事无巨细的刘老师又当爹又当妈,全都为了能给队员们一个饱满的精神面貌,让他们调整到最好的状态,在比赛中发挥自己的水平,打出好成绩。

  而每次参加比赛,当别的代表队正在热火朝天地练习时,刘老师和他的孩子们却只做做简单的热身之后,就忙活起来看似与比赛不太相关的事情,比如在哪里检录,哪里热身,场地的情况,甚至是室内的温度湿度,比赛场地的海拔和气压…… 这些看似简单的事情有时却决定着最终的胜利。

  也正是因为平时紧张严谨的训练和赛时专业细致的指导,北京建筑大学跆拳道队在每次比赛前都已经胜券在握,队员中也都很棒,陈华根、赛尔曼.吐哈希、许世明、阿合交力.巩乃斯别克、李润植、曾宝山都成为实力非常强的选手,每当谈起他们,刘老师都非常地自豪。

  其中,测绘学院地141班的许世明曾经拿到过北京市高校跆拳道比赛的所有项目冠军的大满贯,“这应该是北京市高校跆拳道比赛中史无前例的一位运动员了,而且这样的运动员只可能出现在北建大!”说这句话时,刘老师的眼中放出熠熠的光彩。

 

  

  教学育人同行

  

  跆拳道讲求“礼始礼终、内外兼修”,所以刘金亮老师要求学生们无论是在比赛中还是平时训练时,都要以礼开始,以礼结束,养成谦虚、友好、忍让的作风,在道德修养方面不断提高自己。“做一个懂规矩、重礼仪、尊重师长、谦和忍让的人对于即将走上社会的大学生们是非常重要的品质,有助于他们更加顺利地融入将来的工作和生活中。”刘老师说。

 

 

  同时,刘老师也把学生当成是自己的孩子一样关爱,在谈到与学生之间的故事时,这个在比赛中与对手对踢到骨裂都不吭一声的硬汉流下了动情的泪水。

  阿合交力.巩乃斯别克是来自新疆的一位哈萨克族小伙子,在少数民族学生中是一个难得的好苗子,他不但体育成绩优异,在今年的北京市和全国大学生比赛中分别获得了男子组的冠军和季军;而且学习成绩也不错,在测绘学院学习的他很有希望成为该学院少数民族学生中成功考研的一位。

  在阿合交力心中,一直揣着一个“军旅梦”,2019年学校进入了征兵季,参加了大学生征兵季现场宣传咨询活动后他心动了。是暂时放弃学业去圆他的“军旅梦”,还是先完成大学学业考上研究生再去当兵?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在充满梦想的孩子心里边却成了一个重大取舍。

  刘老师看出了他的心思,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用自己的经历启发他、引导他,告诉他梦想是值得珍惜的,但是从现实的情况看来最好是选择先完成学业,在自己专业知识还扎实的时候先考取研究生,之后再完成当兵的梦想。可是,倔强的孩子当时并没有接受刘老师的建议,刘老师说,“我感觉就像是看着自己的孩子在往更加艰难的路上走,自己却无能为力,既焦急又无奈。”

  过了一两天,刘金亮突然接到阿合交力的电话,他说自己想通了接受老师的建议先考研再参军。瞬间,刘老师的眼睛湿润了,他感受到自己的努力终于打动了孩子的心,也许就此改变了这个孩子的一生……

 

 

  大学是培养人才的地方,而体育运动也成为锻炼学生意志品质的重要手段,身为体育老师的刘金亮在教学的每一个环节都不忘自己的育人使命,以至于他把跆拳道队的微信群都改成了“明湖之子跆拳道队——以考研为第一目标”。

  环能学院的李润植在自己“二战”考研成功后,很有感触地说,“参加跆拳道队的训练和比赛,让我明白当遇到挫折和失败的时候,不要一味地抱怨,要查找自己身上的问题,努力改正后再出发。这个感悟引领我正视失败,最终考研成功,也必将指导我的一生。”

 

 

编辑:高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