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致敬改革开放·故事篇】改革开放四十年 交通变化伴我行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牛慧兰 审核:高蕾 发布时间:2018-12-1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自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我国的改革进程以来,党和国家的改革事业已经走过了40年的光辉岁月。从早期“摸着石头过河”,到如今自信昂扬地站在世界舞台中央,我们成功开辟出一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彰显出可供世界各国借鉴的“中国智慧”。回首改革开放40年,高等教育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全面迈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双一流”时代。回首改革开放40年,北京建筑大学先后成为国家首批学士学位授予高校,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完成更名,进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如今又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学校正是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进一步“提质、转型、升级”,向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的发展目标砥砺前行。

  为此,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牵头开设“致敬改革开放”主题专栏,讲述北建大人的奋斗故事和奉献精神,感受北建大的历史沿革和事业发展。

  

  

改革开放四十年交通变化伴我行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祖国的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果,作为一个亲历者我感到非常的骄傲和自豪。改革开放的成果使我们的衣食住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的思想理念深入人心。最让我感触深刻的是人们的出行,太方便啦!公共交通方面:高速公路、高速铁路、飞机都已成为我们出行的选择方式,私家轿车更是说走就走。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中国铁路也在40年岁月中从最原始的蒸汽机车发展为电力牵引的复兴号。这些方面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或多或少的体会,我和大家一样也有亲身的体验和感受。

  记忆中我60年代上小学的时候,春节回老家看望奶奶。父亲带着我先乘坐火车,下了火车骑自行车(自行车是随火车托运到站的)两三个小时才能到奶奶家。后来村里通了长途客车,现在村边不远有了高速公路,很多人家有了自己的运输车、轿车、电动车,出行方便多了。

  记忆中我上大学的时候,寒暑假回家,坐火车要八个小时左右。烧煤的蒸汽机车车头,冒着蒸汽烟雾,车窗台面上一层黑煤渣,到站下车手和脸都是一层煤灰。后来有了内燃机车,坐火车就干净一些了。再后来有了电力机车就又舒适多了。

  记忆中我参加工作时,单位在三线的山区,从家到工厂没有铁路,要坐汽车,有八九个小时的车程,中间要经过一段山路,并要走盘山公路,翻过一座摇头山。记得有一次,汽车在爬到摇头山顶的时候,和迎面而来的汽车搓车,由于路面窄我乘坐的汽车滑出路基侧倾,恰好倾斜的一面是山体,汽车得以控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现在,通过线路和机车设备的升级又出现了动车,时速可达280多公里,我从北京到太原由原来的七、八个小时,缩短为3.5个小时。今年的高铁复兴号时速可达350公里,三个小时就可到达。坐在宽敞的车厢里,舒适的座椅,宽敞明亮的大玻璃窗,饮水间,洗手池,抽水马桶卫生间,大件行李存放区等各项服务设施,一应俱全,非常舒适。出行不再是辛苦,而是一种享受。

  我国的高铁技术从无到有、走向成熟,驰骋在祖国辽阔的平原山川,大大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和舒适感。就连青藏高原—那个气候变化无常之地都通了火车。中国铁路与祖国共成长,与祖国共奋进,现在全国省会、直辖市之间都有了高铁或动车。铁路在国家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也在不断的与时俱进,引领世界,不断发出时代的最强音。还有高速公路更是星罗棋布,祖国的每一个省份或地区都有了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

  40年来,伴随国家在重大基础设施工程的投入力度持续加大,铁路网的建设如火如荼。从北国冰雪风光到南国绚丽风情,从西部辽阔边疆到东部沿海河畔,从郑徐高铁、兰新高铁到最新开通的武九高铁,铁路的触角日益伸进我们生活的每一片土地,切实改变着我们的出行方式和日常生活。

  例如,兰新高铁的开通运营就使新疆与内地间形成一条高质量、大能力的高速铁路通道。新疆的各种诱人的特产,像“吐鲁番葡萄”“库尔勒香梨”等丰富的瓜果菜蔬,就通过高铁大通道源源不断输送内地。这条新的“丝绸之路”,将物产丰饶的新疆与内地紧密联系在一起,让我们感受到浓郁的异域风情和美味,同时也大大促进了各民族的团结友爱。铁路建设既架设了边疆与内地的运输通道,也在各族人民的心中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如今,我国高铁复兴号以350公里时速运营的速度再次刷新了世界商业运营速度新高度,向世人展示了中国铁路的雄伟壮观与现代化。过去,我们羡慕日本的高铁,舒适、快捷。现在,我们自己都有了!从北京到上海,仅仅只需4个半小时,对于乘坐的旅客而言,中午刚吃了热乎的吊炉烤鸭,傍晚就能享受上海的南翔小笼包,阳春面。高速度不仅改变了我们的出行方式,让我们享受高质量的交通出行体验。更让我们看到,高铁所连接和承载的城市历史文化得到了传承和交流;现代化区域特色和城市文明建设互相融合,并且改变着我们对于生活理念的认知体系。高铁在深刻变革我们的出行方式和生活理念,以更快的速度、更现代的和时尚的生活方式,向着人类文明进步。在全国高铁的高速运行中,我又一次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

  40年的发展,国家更加注重人文关怀,更多普惠民生之举实实在在地服务于人民。铁路也在飞速发展中创新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推出一系列科学化、人性化的服务措施。比如列车无线WIFI的试点全覆盖、动车组互联网OTO订餐等举措,就是着眼于人民出行的根本需求,从关乎人民群众出行的利益出发,为旅客打造一个温馨舒适的“家”。我们在车上,在旅途中,利用便捷的网络进行工作、学习,了解各地风土人情,也能在饿的时候随手点击一下手机订餐APP,在弹出的网页中尽享沿线美食,第一时间品尝各地的特色小吃。

  40年来,国家在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不断总结建设经验,注重科学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强国之本的治国理念,创新社会生产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特别是近年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是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持续不断地增添新动能。交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结合社会发展大局,推出了多种便民措施。例如,推进“移动售票车”流动进厂矿、进校园、进机关;实施货运列车“门对门”运输服务,精准对接运输平台,为广大货主提供高效的“私人定制”;开通电话、网络订票多种运营方式,并延长预售期等。这些便民措施充分释放了改革红利,促进了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辉煌的40年,也是国人砥砺奋进的40年,更是全国海、陆、空交通大发展的40年。厉害了,我的国!!!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