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致敬改革开放·故事篇】我眼中的大兴交通发展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刘猛 审核:孙强 发布时间:2018-12-1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自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我国的改革进程以来,党和国家的改革事业已经走过了40年的光辉岁月。从早期“摸着石头过河”,到如今自信昂扬地站在世界舞台中央,我们成功开辟出一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彰显出可供世界各国借鉴的“中国智慧”。回首改革开放40年,高等教育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全面迈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双一流”时代。回首改革开放40年,北京建筑大学先后成为国家首批学士学位授予高校,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完成更名,进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如今又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学校正是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进一步“提质、转型、升级”,向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的发展目标砥砺前行。

  为此,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牵头开设“致敬改革开放”主题专栏,讲述北建大人的奋斗故事和奉献精神,感受北建大的历史沿革和事业发展。

  

 

我眼中的大兴交通发展

  

  我是一名80后,出生在大兴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除了大学在外的八年学习生活,大多数时间都在大兴,现今也幸运地在家乡工作,奉献着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开启发展大门、推动中国经济腾飞的正是那位来自四川的老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我们敬爱的小平同志。我的家乡——大兴,也在这场伟大的变革中沐浴春风,欣欣向荣。多年来我眼睛所及、耳旁所听、足下所至、双手触摸所感受到的是改革开放给大兴带来的真真切切的翻天覆地的巨变。看那通车的京台高速,贯通的大七环,以及正在建设中的新机场,大兴逐渐成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交通节点,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交通发展是一个时代最鲜明的印迹,它犹如一面镜子,时时映射出社会的进步和变迁。作为这场改革亲历者,体验者,受益者,我感慨万千,无数记忆如暖流版浮现在眼前。

  大兴自古是出京的必经之地,驿道穿街,御道过境,道道车辙深深地嵌入了祖辈们曾经的无上荣光。但是对于改革开放之前的大兴,无论从祖辈们的谈话,还是父辈们的回忆,基本都是“各村比较穷,交通基本靠走,耕地基本靠牛......”那时的人们,活动的半径很小,如果是去哪里,要提前看好天气,计划好路程,背上干粮和水,也得穿上那千层底才能走的更远。若赶上春秋两季的大风,等到了亲戚家,你的身上、头发里,耳朵里肯定充满的是那永定河的黄沙。

  家中保存着一张80年代的老照片,是父亲年轻时用借来的一辆自行车迎娶母亲的相片。那个时候村子里的交通工具已经变得丰富起来,除了过去各户常有的独轮车,集体的大马车,稍微富裕一点的家庭已经攒钱买上自行车了。而手表、自行车、缝纫机这“三大件”已经成为了父亲眼中财富的象征。90年代的大兴,更显朝气蓬勃,儿时的我也开始羡慕那些能够骑着摩托车的人了,甚至埋下了小小的愿望,长大我也要买一辆自己的摩托车,当然对于我们这样的农村家庭,拥有一辆相同原理的农用三轮车更显实惠。评书艺术家单田芳的一句广告语——“时风时风、路路畅通”,火遍了中国农村,也将农用三轮车带入到我的生活。清晰地记得父亲抡起农用机车的摇把,透出一股子农村汉子们的力量,哒哒的马达声成为我儿时最亲切的声音,也成为了我家奔向小康的乐曲。新世纪之后的大兴,一辆辆疾驰而过的汽车,更是承载了大兴人的更多欢乐。大兴人的记忆品牌中肯定少不了捷达、桑塔纳和富康,当然还有那松花江牌面的车。汽车在中国的历史并不短暂,但是真正作为一种寻常百姓家庭的交通工具,可能也就是最近几年的事情。现如今若是进城办事,我更愿意乘坐地铁出行,既快捷又经济,也免去了堵车的烦恼。

  “晴天灰尘漫天,雨天泥泞不堪”,儿时的记忆中,大兴多数农村的道路皆是如此。我生活的村子在南六环外面,父亲带我去城里二环边的皇城根卖菜,好几筐摆放整齐的蔬菜再加上坐在筐上的我被父亲靠脚踏平板三轮车蹬到市里,这一路上要经过很长的土路和破败的石子路,当时在我的眼里,石子路就算得上高级路,我心里还默念着前面多点石子路,能少些颠簸,也让父亲省些力气,天未亮就出发,弯弯绕绕中午才能到,父亲被汗水浸透的背影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里。时间的车轮越滚越快,家里的生活条件也不断好转,路边的马路越修越宽。四十年间,工人们架起了钢筋水泥的“四化”道路,也架起了这里的人们通向坦途的光明大道。而今,大兴区内南北方向的京沪高速、104国道、京台高速等重要道路穿越县境,新机场高速快速建设;东西方向从四环路、五环路一直到了七环路。黄亦路、兴义路、魏永路、庞安路等区域内的新建道路更是众多。人们擦干裤腿上的黄泥,掸去鞋面上的灰尘,从田间地头,踏着水泥石板,奔向沥青柏油,城南的瓜农不再一路摇摇晃晃地赶着马车,小心地保护一季的收成将瓜送到城里,而是等待着四面八方来的宾客品尝着甜美的庞各庄西瓜。

  如今出门靠走,变成了出门要走,更要在微信运动中展示一下步数。80年代的自行车也变成了共享单车,带有着科技感的便捷。哒哒的马达声离我们远去,一把汽车钥匙取代了父辈们的摇把,那农村的汉子们也渐渐老去。而城市却在日益更新,昔日的土路不见了踪影,平板车也早已淡出人们的视线,我的父亲也不在辛苦的供养我而是哄着孙女颐养天年,而我呢,接过了奋斗的交接棒,享受着改革开放赋予的幸福生活。再次踏上前往皇城根时,我心生感慨,我可选择的交通工具多了,可以地铁公交,可以驾驶自己的私家小轿车,可以走京台,可以走京开,可以走环路,带着娃给她讲爷爷曾经的故事,给他讲这日子变好的缘由。当然等到大兴新机场通航之时,我一定会带上我们这一家三代,乘着飞机来趟远行,也让父母各地感受下我们这美丽的祖国。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