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致敬改革开放·故事篇】 江山如诗 岁月如歌——献给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四十年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汪洋海容 审核:孙强 发布时间:2018-10-2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自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我国的改革进程以来,党和国家的改革事业已经走过了40年的光辉岁月。从早期“摸着石头过河”,到如今自信昂扬地站在世界舞台中央,我们成功开辟出一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彰显出可供世界各国借鉴的“中国智慧”。回首改革开放40年,高等教育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全面迈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双一流”时代。回首改革开放40年,北京建筑大学先后成为国家首批学士学位授予高校,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完成更名,进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如今又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学校正是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进一步“提质、转型、升级”,向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的发展目标砥砺前行。

  为此,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牵头开设“致敬改革开放”主题专栏,讲述北建大人的奋斗故事和奉献精神,感受北建大的历史沿革和事业发展。

  

江山如诗   岁月如歌

——献给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四十年

研究生院  戚承志

  

  江山如诗,岁月如歌!

  改革开放四十年是现代中国进行的一场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活动,深深地改变了整个中国和每个中国人的命运。人们说建立新中国让中国人民站了起来,改革开放让中国人民富了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让中国强起来。这个论断展现了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性变革,揭示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逻辑。

  我有幸赶上了这场伟大的变革。1978年我13岁,我的梦想就是上大学。1977年恢复高考后,美梦成真。我79年考上中学,1981年考上军校,实现了上大学的愿望。更让我没有想到的是,我作为军人公派留学苏联,实现了留学的梦想,并使我有机会亲身经历中苏两国不同的改革路线导致的不同发展结局。

  在近代史上,苏联对于中国的影响极大。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新中国成立后全面学习苏联,中苏两国的体制十分相似。但是自70年代末开始的中苏两国的改革模式却完全不同。中国的改革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消除了束缚生产力发展的障碍,激发了生产力的发展。1987年底我去苏联之时,我们的改革已经进行了近十年,国民经济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是还不富裕。苏联人民对我们还很友好,但是看得出他们还是俯视我们。当时的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实行政治改革先行的路线,他认为苏共是改革的阻力,他要实行西方式的自由民主的政治模式,削弱苏共的领导,而不是把苏共作为他推行改革的强有力工具。舆论丑化苏共领导人、苏共、社会主义,让人们形成了苏共和社会主义有罪、应该摧毁的结论。改革没有任何实际活动,而是摧毁当时的运行体制。当时很多人,包括中国留学生,整天比较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认为实行社会主义制度是国家落后的原因,而没有认识到社会主义是首先在相对落后的国家实行的,尤其是像中国这样的近代积贫积弱的国家,建国之时一穷二白,白手起家,能够建立起完备的工业体系,人民生活安定已经相当可贵。苏共的领导阶层脱离群众,特权阶层形成,贪污腐化严重,走到了人民的对立面。阿富汗战争和大量的对外援助耗尽了苏联的元气。马列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的削弱,人民失去了统一的理想和奋斗目标,民族主义抬头,出现动乱,国家分裂加速。最终在1991年底强大的苏联轰然倒地。黑海造船厂厂长马卡罗夫望着没有完工的航母黯然神伤地说,瓦良格号不可能完工了,因为建造它需要苏联、苏共党中央、国家计划委员会、军事工业委员会和九个国防工业委员会,只有伟大的强国才能建造它,而这个强国已经不复存在了。苏共领导人采取的错误路线,从根本上瓦解了苏联的存在基础,导致亡党亡国,给苏联人民造成了深重的灾难,几十年积累起来的国民财富被洗劫一空,民族自豪感荡然无存,国家地位一落千丈。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的改革开放克服国内外种种阻碍,坚定不移地向前推进,蒸蒸日上,欣欣向荣。

  我1999年3月入职我校,从事教书育人和科研工作。日出日落,云起云散,春秋交替,寒暑易节,逝者如斯,不分昼夜。我目睹着西外大街从两旁长满杨柳的乡间公路,变成了宽阔笔直的交通大道,展览馆前狭窄的丁字路口,变成了民众娱乐的休闲大广场;目睹着奥运圣火的点燃和绚丽烟火的升起;目睹着中国战胜世界金融危机经济高歌猛进;目睹着象征强国标志的第二艘航空母舰的下水和歼20的升空;目睹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日益进入到世界舞台的中央。入职北建大的近20年,我有幸见证了新校区建设、学校更名、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等一系列具有标志性的成果。组织参与了全国学科评估的申报工作,取得了学科评估较好的成绩;组织参与了博士授予权单位的申报工作,并获得学校博士授予权、建筑学与土木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授予点。虽然辛苦,但是当看到取得的成绩时还是满心欣慰的。我个人的职业生涯也进度迅速。在校领导和同志们的关心和帮助下,我2012年获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4年成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5年9月初有幸作为教师代表出席纪念战胜法西斯60周年天安门广场盛大阅兵观礼;2017年9月初有幸作为教师代表参加在十一中学举行的教师节座谈会,受到了习近平主席的接见。就我个人生活来讲,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我不会有外国夫人和三个可爱的孩子。这也许是改革开放在我个人生活中最能看得见摸得着实在了。

  江山如诗,岁月如歌!

  四十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让中国变得日益强大,人民变得日益富裕,民族自豪感空前高涨。我记起了一百多年前处于风雨飘摇、国破家破时代的那个文人志士对于未来中国的豪迈憧憬:“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改革开放激发了中国的少年之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到来让中国的前途更加灿烂辉煌!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