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努力做个“勤·俭”教师

部门: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供稿: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审核:高蕾 发布时间:2017-11-0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陈静勇,1986年7月他开始在原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原建筑系任教。30余年来,他始终践行“立德树人”教育宗旨,爱戴学生,潜心教学,勤于专业建设和团队建设,不断取得教育教学成果。2017年,他列作北京市“高创计划”教学名师。

  任教期间,他先后于1989年、2005年、2009年,获得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奖、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高等教育)一等奖、二等奖。他重视设计类专业的理论教学与设计实验教学体系建设。2008年,所负责的“建筑与环境模拟(设计)实验中心”成为北京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年,所负责的“建筑与环境模拟(设计)实验中心教学团队”成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2010年,所负责的工业设计专业主干课程“空间环境产品设计及原理”成为校级精品课程。2005年,获得“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称号;2007年,荣获第三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陈静勇教授重视设计教学对外交流。2013年起,他通过兼任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副理事长分管的室内设计教育工作,组织我校与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南京艺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等共同创立了CIID“室内设计6+1”校企联合毕业设计活动,业已连续开展五届,促进联合毕业设计教学紧密关注行业热点问题,出版物成为学会推荐的室内设计教学参考书,形成高校间设计教学交流的凝聚力和行业参与培养人才的影响力。

 

  陈静勇教授重视以科研促进人才培养工作。他主持“艺勇军团队”工作室科研和建设工作10余年,围绕“城市地理色彩识别与规划设计研究”、“传统家具构法与制作技艺研究”等特色研究方向,开展科研和研究生培养,参与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与我校共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工作,支持相关学科建设。他出版专(译)著等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1995年,获得“北京市优秀青年知识分子”称号;2004年,获得“全国百名优秀室内建筑师”称号;2005年,获得“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称号;2009年,获得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CIID)成立二十周年“杰出设计师”称号;2009年,被北京市授予“首都劳动奖章”。

  2016年,作为总策展设计人,先后主持我校在北京歌华大厦、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主办、承办的2016北京国际设计周“中葡设计握手.家具篇”(从北京到帕雷德斯)展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州造物——明式家具(苏作)传统制作技艺精品展,扩大了我校和设计学学科的学术声誉和社会影响力。

  陈静勇教授注重结合专业教学,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他曾担任过建筑学院多个班级的导师,切实深入班级和学生当中,指导班团建设。他担任我校2000年新办工业设计专业第一个班级——工设2000班导师期间,历经了招生、迎新、培养、毕业的全过程,指导该班级树立了优良的班风、学风。该班级和团支部获得了两个年度的北京市优良学风班、一个年度的共青团北京市“先锋杯”团支部的集体荣誉。

  他指导的研究生近年获得了国家研究生一等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研究生、学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产学研联合研究生培养优秀项目等荣誉。

编辑:胡保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