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不忘初心 做思想政治教育阵地的终身守望者

部门: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供稿: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审核:高蕾 发布时间:2017-11-0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肖建杰,女,1965年出生,中共党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从教30年来,她始终不忘初心,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志存高远,授业传道,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肖建杰不仅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通识教育课教学工作,而且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延伸到课堂之外。多年来,她资助困难学生,帮他们解决人生困惑,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只要是学生的需求,她都欣然应允,并倾注了自己的精力和热情。

  积极探索,锐意改革,不断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为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肖建杰致力于探索思政课教学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法。她主持的“融合专业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机制研究”获批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重大创新项目,在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学经验交流会上做案例发言。她带领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团队推行案例教学、红色文化进课堂等新形式,分别获得北京市教工委组织的案例教学奖、指导学生社会实践成果奖等。她指导的青年教师获得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1等奖,并多次在北京市思政课教师基本功大赛、微课比赛、课件比赛中获奖。

  深入钻研,成果丰硕,为北京市红色文化建设做出突出贡献。肖建杰专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完成教科研项目6项,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3部。由她主持完成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北京市革命纪念建筑物历史文化价值的发掘与利用问题研究”入选2012年度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受到北京市委领导的重要批示,社会反响强烈。

  甘于奉献,忘我工作,努力推动学院工作上台阶。肖建杰曾先后担任文法学院分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她认为,在其位就必须谋其政。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后,她带领教学团队抢抓机遇,搞教改、拿项目、抓学科。两年来,获批由北京大学牵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同创新中心,师资队伍中有北京市特级教师1人、北京市拔尖人才1人、校级双塔计划3人,获得北京市扬帆资助计划2项、北京市“十三五”教学研究项目1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1项、北京市“思政课”教学改革示范点等,为学院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胡保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