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建大·青椒|以遥感慧眼打通科研之路

部门:党委宣传部 测绘学院 供稿:陈强崔然 审核: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2-10-2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遥感科技能做些什么?

热红外遥感技术,在洗澡间有哪些应用?

原创VLOG里,同学们出镜,以精彩的画面,通俗的语言,从专业角度解读遥感应用案例。

这是一门神奇的课程,课堂上,同学们变身自媒体达人,老师则变身UP主,帮助更新传播视频。

这门课程叫做《遥感应用前景》,主讲者是测绘学院青年教师陈强。

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入职北京建筑大学,四年间,他在这里秉承师者匠心,打造魅力课堂。

教师档案

陈强,博士研究生,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部,北京建筑大学测绘与城市空间学院教师,硕士生导师,北京地理学会遥感大数据委员会秘书长,北京测绘学会委员,北京青年托举人才,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城市遥感、城市热岛效应等。

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2017年夏末,结束在北京师范大学的7年求学生涯,陈强加入北建大测绘学院大家庭。从成为师者的第一天起,他就坚持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待每一节课、每一名学生都投入百分之百的精力。

《遥感应用前景》是陈强讲授的第一课课程,虽然只有16学时,且是专业选修课,但初次身份的转变,让他内心忐忑不已,“第一次给孩子们上课,生怕少了重要的内容,更担心因为讲得不好,无法激发大家兴趣,影响同学们专业分流。”

他在备课中投入大量精力,第一堂课就准备了上百页PPT,从遥感理论知识到专业应用实例再到高光遥感谱等当今前沿热点,从图片、视频到纪录片,精致的画面,丰富的内容,每一页内容背后都饱含热忱。

在学期末结课时,他还大胆启用视频设计考核方案,同学们自由组队,自定选题,围绕遥感技术制作短视频。耳目一新的方式深受欢迎,结课那天,同学们走上讲台,自信满满,侃侃而谈,话题覆盖自然领域、时事领域、日常生活领域等多个方面,既有冰川监测、火灾监测,也有城市热岛甚至是新冠疫情形势下遥感技术应用等话题。

图说:陈强教授的2020级《遥感应用前景》课程学生结课汇报场景

“原本我们只预留了半个小时,没想到每个小组都带来了精心准备的干货,最后展示花了小半天时间!”陈强自己也变身UP主,精选优秀视频传到B站,收获了不少点赞。

入职之初,教学占据了大量时间。为了提高教学本领,陈强参加教学比赛,向老教师请教,与同行探讨,不断创新课程讲授方式,他在课堂上尝试形象有趣、富有悬念的解读方式,每年坚持更新影响资料和前沿技术,在理论讲授之外还并融入自己多年的科研成果。

图说:陈强带领学生参加暑期地貌认知与遥感解译实习

用心浇灌的课堂,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激发了创新潜力,也让陈强坚定了打造优质课堂的重要性,“只要教师在备课和教授环节中真正以教育者的心态来挖掘学生的潜力,就一定会有收获。”

图说:陈强和学生一起跋山涉水认识不同风格的地形地貌

亦师亦友 育人育心

作为年轻硕士生导师,陈强深知当前研究生面临的各种难题。回想自己在北师大求学的7年,也同样经历了难题,从入门时期的心态转变,探索未知领域的迷茫,科研思维建立的挣扎,实验失败的挫败感,以及毕业论文和求职的焦虑,他以“大师兄”的身份,用更包容的胸怀和更严格的标准来帮忙学生进行自我排解。

“不能闭门造车,要多跟同领域不同学科的人做一些联谊活动!”走出校门,向名校取经,是他辅导学生的一大法宝。他亲自带着学生去北大、北师大、中国矿大等知名学府学习研究生课程,只要有机会去做报告或演讲,他都鼓励自己的学生勇敢尝试和展现自己,帮助学生建立自信。

图说:陈强带领国际学生参加长城游学活动

他仍记得,带着学生第一次去北师大参加导师组会的画面,“北师大的学生精彩飞扬地分享科研进展,而我们的同学仿佛受到了‘一万点暴击’,自信心大大受挫,觉得自己无论如何也比不上人家!”

初次交流效果并不好,陈强宽慰学生,“我带大家出来交流的目的很简单,是想让大家学习一下同龄人是如何做项目的,如何展示成果的,而不是让大家与自身不足做比较。”

他自己也在反思并改变策略,让学生与北师大团队先熟络起来,之后,通过合作项目,带领两校学生一边交流一边推进研究。“同学们在互帮互助中探讨思路,逐渐解决问题,后来他们很自然地融入了北师大团队,也收获了不少研究成果。”

测研19级程倩豪就在陈强推荐下,参与了北师大的科研项目,也拓展了对学术领域的认知。“我入学的时候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非常惶恐,对自己的能力毫无自信,当时陈老师还在国外访学,但他仍然坚持每周固定时间以线上视频的方式和我讨论学业、生活和科研等问题,一点一滴地帮我建立自信心。”如今,回忆起导师的悉心栽培,她充满感激。

针对学生对英语报告的抵触和对口语表达的恐惧,陈强经常鼓励学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而当有些学生对待某些问题比较浮躁想投机取巧的时候,他也会提醒,科研没有捷径,靠的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踩出来的。

图说:陈强带领研究生参加IGARSS2019国际学术会议

研究生做毕业论文时,往往会遭遇瓶颈,他要求学生走出来,因为科研不是单打独斗,一个人能力是有限的,要擅于团队合作和交流协作。“总之,陈老师对我们来说,亦师亦友,真正能从我们学生的角度帮我们思考!”测研2018级学生贾子谊说。

科教相长 不忘初心

作为青年教师,科研与教学不可偏废,然而,要维持二者平衡,并非易事。

陈强坦陈,“在探索这种平衡的道路上,也曾遭遇挫折,甚至产生了消极情绪。”在测绘学院院长杜明义教授、青年教师导师蒋捷教授以及众多老师同事的帮助支持下,他重新梳理自己的初心,回归到科研的本质,慢慢理清科研与教学的平衡点,在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科研工作也未敢落下半分。

图说:陈强参加2019年IGARSS(第37届国际地球科学与遥感大会)国际学术会议

对于刚起步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而言,明确定位,找准方向,至关重要。结合学校的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陈强以城市遥感和城市热岛研究为自己的主要研究方向,不断地向国内外顶尖的团队汲取先进的理论和技术,并成功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影像对象主导特征驱动的高分辨率遥感多类型变化检测研究”。

他还坚持与学科方向相近的老师团队开展广泛合作,围绕学校“城市+建筑”特色,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参与城市建筑垃圾遥感监测等方面课题。

2019年金秋时节,陈强在院领导和导师再三建议之下,前往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访问。一年的时间,在美丽的枫叶之国,他不仅拓展了国际视野,了解行业前沿,也尝试寻找新的合作契机,回国后仍与访学团队保持密切交流。

图说:陈强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访学

持续的努力也赢来收获。入职四年多来,陈强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及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在内的科研项目6项,在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12篇,总引用次数100余次,出版学术专著1部;累计指导的实践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达20人,荣获“建大英才”等荣誉称号,并入选北京市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图说:陈强生活照

从教感言

成为教师的这四年多的时间,我深知自己肩上扛负的重担,也深感事业起步前期的重要性。在课堂上,同学们感谢的话语、专注的眼神就是老师辛勤付出的最大肯定。今后的从业生涯中,我将秉承师者初心:

对待教育,公平公正,坚守使命;

对待学生,谆谆教诲,育人育心;

对待科研,砥志研思,乐乐不殆;

对待生活,循梦而行,向阳而生。

陈强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