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建筑承载梦想、创新铸就未来——第四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工作纪实

部门: 供稿:刘倩 审核:王秉楠 发布时间:2015-05-2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5月23日,第四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在我校大兴校区隆重举行。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的前身是北京高校建筑结构设计联赛,自1999年开始创办,至2012年,经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审批同意,将北京高校建筑结构设计联赛变更为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并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建筑大学承办,因此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已经走过了16年历程。
 

 
第四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外景

 作为北京市级唯一一项建筑结构设计竞赛,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通过专业针对性强、覆盖面广的赛题设置,涉及土建类多个专业领域,竞赛意在培养大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大学生科学素养,促进北京高校大学生学术活动的开展,从而进一步提高创新型本科生培养和教学质量。
 

 
开幕式现场

 作为竞赛的承办单位,在成功举办三届大赛的基础上,第四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在我校大兴校区如期举行,本届大赛吸引了20所拥有土建类专业的学校参赛,参赛学生近300人,竞赛以实际工程背景为赛题,邀请行业专家、专业教师担任评委,竞赛通过现场展示、选手答辩等环节,呈现出一场精彩绝伦的科技竞赛。

 拓宽平台、扩展建筑结构的创新土壤

 第四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自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开发布赛题以后,竞赛组委会收到了涵盖京、津、冀、辽、鲁五省市建筑类高校的参赛意向回执,其中包括:北京建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15所京内高校,以及沈阳建筑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共5所京外高校。

 
各参赛高校赛前准备及小组展示

 来自五省市拥有土建类专业的20所高校携44件参赛作品,以竞赛为契机,共同相约在北京建筑大学,在第四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的平台上,展现各参赛学校的学生风采、专业教学特色以及创新人才培养成果。同学们充满创意的设计理念、设计内容、展示风格、答辩角度在结构大赛的舞台上相互交融,碰撞出更多新的智慧火花,富足了结构竞赛的创新土壤。此外,京、津、冀、辽、鲁五省市建筑类高校的共同参与,形成了大学生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区域合作,为进一步协同育人和协同创新搭建了平台。

 实战赛题、引领建筑结构的创新方向

 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选题结合国家和行业发展实际需求,紧密结合实际工程,根据评比内容,竞赛分三个赛题方向进行,其中:A组赛题重点针对结构设计问题开展,以最优的结构设计实现轻质高强的效果;B组赛题要求参赛选手们将建筑设计与结构设计进行完美结合,根据建筑结构和桥梁结构的不同,B组赛题又分为结构方向与桥梁方向。

 
各参赛小组作品模型

 本届大赛A组赛题设计内容要求参赛选手以竹材为原材料制作一个缩小版的风力发电塔架结构,模拟大风天气为建筑物带来的自然灾害,赛题要求模型通过一、二、三级风载试验进行加载;B组赛题(结构方向)的赛题内容为坐落在内蒙古的通辽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设计,要求参赛选手将设计作品与建设区域自然、人文、历史有机融合,同时全方位考虑结构的安全性、适用性、耐久性以及经济型。B组赛题(桥梁方向)比赛内容为北京三元桥跨京顺路桥梁改建工程设计,该赛题内容结合了首都北京三环路已经进入改造、大修期,如何在保障首都大流量交通正常通行的情况下,完成城市路网的改造,并满足改造结构与原桥梁体系的自然和一。

 在实际工程背景下发挥大学生的创新能力,让参赛学生充分运用已学专业知识,引领学生关注建筑结构与社会结合的热点问题,真实的赛题为学生的创新创造指引了明确的方向,进而培育具有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的未来城市建设者。

 高中参赛、丰富建筑结构的创新思维

 为进一步扩大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的影响力,以大赛为平台,增进高校与中学的交流互动,本届大赛突破竞赛模式,首次尝试邀请北京市内知名高中参赛,针对高中组设置赛题,让高中生与大学生同场竞技。受大赛组委会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第八中学、北京市第八十中学以及北京市海淀实验中学四所高中携5件作品应邀参赛。

 
高中邀请赛现场

 针对高中生,竞赛组委会特别设定了高中赛题,即:高中邀请赛土木工程方向赛题,该赛题内容为让学生用废弃报纸制作一个小房子;高中邀请赛交通工程方向赛题,该赛题内容需要学生集思广益畅想城市交通问题的解决方案;高中邀请赛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方向赛,该赛题内容是装饰混凝土设计与模型制作。与大学生竞赛内容息息相关的赛题设置,让高中生充分了解建筑结构有关内容。同时,不受任何规范约束的高中生参赛作品也为参赛大学生打开了建筑结构设计的多角度思维模式,丰富了此次大赛建筑结构的创新思维。

 全程培养、支撑建筑结构的创新根基

 作为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的承办单位,该项赛事也是我校学生热衷参与的一项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同时它也是提升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有效抓手。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为了提升土建类专业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创新性建筑结构建设者,学院紧密围绕社会对创新型土建类工程师的需要、专业特点以及学生实际情况,形成了分专业方向、阶梯式的“三层次”科技创新活动平台。使得土木学院学生从大一至大四全过程的大学生活中,都有其对应的科技创新活动,以提升不同阶段学生的创新能力。

 
比赛筹备过程1

 在一年级学生中,借助实践参观、纸楼大赛、工程字大赛等充满趣味性的科技创新活动,开展启蒙式科技创新活动;在二年级学生中,开展结构承载力大赛、力学竞赛、科技创新工作坊以及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等具有挑战性内容,开展体验式科技创新活动;组织三、四年级学生参加国家级、北京市级土建类大学生科技竞赛,如: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全国大学生混凝土材料设计大赛、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等,培养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

 针对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学院从一年级的纸楼大赛、二年级的结构承载力大赛中逐步培养学生的建筑结构创新创造能力,进而为此项赛事打造了强有力的根基。

 
比赛筹备过程2

 第四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在我校初夏美丽的校园景色中落下帷幕,此次大赛上,未来的城市建设者们,借助外形轻盈、抗风载强劲的电塔结构,融入了蒙古族元素又现代感十足的通辽科技馆,不中断交通、借助原有结构创新的三元桥跨京顺路桥梁改建项目的设计,描绘着属于自己的未来工程师蓝图,创新出课堂所学专业知识的现实应用,乘着建筑结构的翅膀,放飞自己的青春梦!
 

撰稿:刘倩 摄影:曹洪涛 孙仕琦  审核:王秉楠  编辑:李守玉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