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机电学院2007系列教学研讨会成果丰硕

部门: 发布时间:2007-12-1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按照学校2007年召开教学研讨会的总体工作部署,机电学院于2007年11-12月召开了系列研讨会。
    研讨会结合学校的办学特色与人才培养定位及大众化教育的特点,组织教师围绕转变教育教学思想进行了系列专题讨论。为使每一类问题能够更加深入研究与探讨,采用了分专题进行研讨的方式,重点开展了以下专题的研讨:
    专题1.专业发展规划、专业培养计划、课程体系建设与优化(11月13日)
    院长孟宪颐:介绍了机电学院专业的演变与现状;专业的结构调整;专业的发展构想。
    工业工程系主任陈宝江:结合新专业(工业工程专业)介绍了教育教学服务的方法与理念。
    汽车工程系主任孙建民:介绍了汽车工程方向的发展现状及应用型人才教学体系;
    机电工程系副主任连香娇:介绍了机电一体化方向人才培养的定位及改革构想。
    专题2.大众化、普及化高等教育形势下的教学方法、教学模式、质量评价方法与学风建设(11月20日)
    教学院长王跃进介绍了目前我国及北京市高等教育发展的现状与规模;转变教学观念与思想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教师们结合各自工作,对教学管理、教学方法、教学模式、质量评价方法与学风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专题3.综合性设计性实验与学生实践能力培养(11月27日)
    机电工程系副主任高振莉:介绍了开设机械制造基础综合实验,培养创新人才的经验。主要介绍了机械制造基础综合实验的构思与理论课体系;机械制造基础综合实验的具体内容与方法;机械制造基础综合实验特色。
    机电工程系教师窦蕴平介绍了开设«液压与气动设计性综合实验»,培养学生的综合设计能力的经验与体会。主要介绍了《液压与气动综合实验》的实验内容;《液压与气动综合实验》的安排和进行方式;综合实验对培养学生的综合设计能力效果及其建议。
    机电工程系副主任连香娇:介绍了机电一体化方向“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与综合实验”的改革与实践;主要介绍了:“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与综合实验”的改革思路、设计与综合实验的开设过程,总结了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与综合实验的实践成果特色。
    汽车工程系主任孙建民:介绍了汽车工程方向开设综合型设计型实验的计划与实施方案。
    机电工程系教师王凯辉介绍了开设测试与传感技术综合实验的计划与实施方案。
    专题4.毕业设计管理、指导与质量评价(12月14日)
    教学院长王跃进介绍毕业设计管理、指导与质量评价的成绩、现状与问题。对改进毕业设计管理的措施教师们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专题5.实验、实践性教学环节、创新基地建设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12月14日)
    实验中心主任田洪森:以“深化实验和实践教学改革加强实验室建设提高学生创新能力”为题,介绍了实验中心概况;实验组织和管理;实验教学改革及实验室规划与建设等。
    实验中心教师秦建军:以“大学生可持续创新能力培养之路-从创新意识到创新文化”为题,介绍了当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存在的主要问题;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与创新文化的形成的重要性;塑造创新文化的主要做法等。

    通过各个专题的发言介绍,对我院几年来的教学工作的各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总结。教师结合几年来的主要工作,对各类教学工作中采用的工作方法,所取得的工作经验、主要特色和体会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对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想法进行了认真的研讨。通过这次系列专题研讨,使全体教师受到了启发,对目前教育教学形势与特点,转变教育教学思想的必要性与紧迫性,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同时教师们对解决目前教育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也充满了信心。
    研讨会期间教师积极撰写教育教学研究论文,我院编辑印刷了《机电学院2007年教学研究论文集》。(机电学院)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