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回归慢生活,体现“住”品质,跟随你内心,环能筑栋“行”!——记“自己动手、劳动建房”的环能学院筑栋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部门: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 供稿:张巧 摄影:孙金栋 审核:梁凯 发布时间:2018-08-0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8月4日,由北建大与香港大学30余名师生组成的“鲁班柱和紫荆花”联队,在山东德州太阳能小镇所建造的“斯陋宅”正式亮相并接受社会公众参观。美国能源部能效和可再生能源司十项全能竞赛主任琳达·西尔弗曼等人士到斯陋宅参观并给予高度评价。

 

 

 

打破陋室定义,引领新居流行

  斯陋宅的定位是“中国农村新民居”,它能够建设在平原、山间、林间等不同地区,也可以根据不同地区的地域特点、民族风格建设成为一层或多层建筑。斯陋是英文‘Slow’的音译,就是‘慢’,它体现着从容、自信的生活态度。通过斯陋宅,为居住者营造自然舒适的家的氛围,让他们回归自然恬淡的生活。“house”即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作品以“住”为核心,试图营造农村民居新貌。斯陋宅围绕“遵从传统、因地制宜、扬弃有格”的设计理念,以庭院为中心,以连廊为纽带,正房和居室南北错落有致,秉承了中国传统村居“一户一庭一院落”的精髓。同时,建筑以木结构为主体、钢架螺旋地桩为基础,体现了“筑台为基、以木为构、榫卯为结”的中国传统建筑风格。

 

 

 

传承鲁班作风,铸就工匠精神

  在短期完成得如此出色,与团队成员的努力息息相关。此次斯陋宅小屋的建造时间只有短短一个月,从7月9日开工,到7月18日房屋主体结构完成,再到8月3日开幕式举行前夜完成所有施工。时间虽短,任务很重,所有工作从零开始,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团队成员为不误施工进度,每天与时间赛跑,不但在日光下挥洒汗水,月光下干得也是热火朝天,工作到凌晨3点成为家常便饭。

 

 

 

  这里是同台竞技的舞台,来自全球8个国家和地区34所高校组成的19只队伍在这里一展身手。这里也是体力、意志力、耐力的赛场,酷暑挡不住劳动热情,为能呈现出最满意的效果,团队成员拼了,男生拿起锯子锯木;巾帼不让须眉,女生拿起铁锹上阵。指导老师孙金栋为保证施工质量,对设计方案屡次修改、严格把关。孙老师说:北建大的校训是什么?就是“实事求是,精益求精”,身为建大人,就要追求精与实。

不惧艰难困苦,始终坚持初心

  团队成员跨越年级与专业,涵盖了本科生与研究生,囊括了水、暖、环、动以及其它专业学生。有位2018级同学, 6月份刚经历自己人生的高考,7月份通知书在手上还未捂热,8月份就顶着酷暑,坐了三十多个小时的火车,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到比赛中来,刚下车就不顾旅途劳累,立即投入到紧张施工中。曾有人问过她为什么这么积极,她的一句“不想让青春白过”表达了她的态度。

  团队学生负责人为了尽快将原材料运到参赛场地,自己开车从北京将部分物资运到德州,三百多公里的距离并没有拦住她前进的步伐。

  在这个炎热夏天,在德州小镇这片土地上,整个团队同努力,共奋斗,以梦想为船,以行动做桨,用青春的奋斗,书写华章。

 

编辑:李守玉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