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编修村史村志 助力乡村振兴——北京建筑大学“投桃报李”实践团圆满完成平谷峨嵋山村村志编修工作

部门:经管学院 供稿:李文超 张涛 摄影:刘燕 审核:郝迈 发布时间:2018-08-0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编修名村志为乡村振兴计划作出了新探索、新引领、新示范。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部地方志就是一方水土之上的人和事的记载,是一方人的精神家园,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推动力量,是推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发扬光大,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精神动力。自7月起,北京建筑大学“投桃报李”实践团在北京平谷峨嵋山村探寻历史遗址、调研走访,根据村干部提供的峨嵋山村简介和《独乐河史话》,反复分工修改、审查、整合,圆满完成峨嵋山村村志的编修工作。

  峨嵋山村村志包括概况、隶属沿革、姓氏人口、自然环境、文物古迹、发展近况共六章。其中文物古迹中包括寺庙(兴善寺、三义庙、药王庙、周家庙、真武庙、龙王庙、马神庙、火神庙、虫王庙、五道庙、山神庙、娘娘庙、玉皇庙、观音庙、地藏庙、菩萨庙、紫云观)、碑刻遗址(兴善寺“同中台登水峪寺诗”碑、兴善寺“随中丞杨睛川登水峪寺”诗碑、兴善寺吴之鹏五言诗碑、敕赐兴善禅寺匾额、兴善寺匾额、兴善寺摩崖石刻、“峨嵋山营”匾额)、古树古木(紫云观古柏、药王庙古槐、井边古槐)、古陵古墓(东沟明代墓)共四节,发展近况包括交通状况、政治经济状况、精神文明建设共三节。

  古老村落的秀水青山、民间逸闻、乡风乡俗等若不及时记录,将逐渐从人们的记忆中远逝模糊。一个村庄就是一部历史,每一个村庄的变迁,都印证着一个时代社会、历史发展的轨迹。在这个乡村快速变化的时代,也迫切地要求我们把各乡村的人文风情书写保留下来,编纂村志,全方位记录乡村状况以及乡村变化,已成为挽救村落文明的一种方式。“国有史,邑有志”,我国自古就有注重编史修志的传统。村志是一个村落社会发展的缩影,它记录了乡村历史建设的宝贵经验,编纂村志,能够很好地保留文化的脉络、承载文化的延续,也是我们留住乡愁、记住乡思、牵住乡俗、拉住乡音的乡村文化抢救工程,对于传承乡村文明,启迪乡村治理,弘扬传统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