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青年践行记(五)认知促真知——土木学院“深圳交通行实践团”活动纪实

部门: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供稿:秦岭 张元 摄影:团队 审核:车晶波 发布时间:2018-07-3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改革潮涌,40年沧桑巨变,为深圳这座城市和每个深圳人带来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为了更好地了解深圳的发展,土木学院交通工程专业师生走进深圳,了解交通行业40年发展变迁。本次社会实践由周晨静老师和8名交通工程专业同学参与。

  深圳市在交通科技应用、交通发展理念、交通设施建设等方面均在近几年取得了较为瞩目的成就,也得到了广大同行的认可。本次实践团队以“强化专业思维、拓展专业认知、提升专业技能”为目的,进行了从7月21日到7月26日为期6天对深圳的交通体系发展、深圳交通科技应用、深圳先进实践经验进行相关的的综合学习,同时也会到北京市市政工程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深圳分院和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等地进行实地考察。

  1、思维模式构建,成就生活中、专业里的独立思考

  当你离开大学后,留在大脑里挥之不去的内容将是大学教育对你的影响。一直对这句话记忆犹新,但始终不得要领,很担心大学毕业后自己脑子里并没有这样的内容。通过本次暑期实践,在周晨静的逐步引导下,学生对思维模式有了一定的细化了解。在交通工程专业思维上,周老师独创性指出“交通工程思维应该是分析研究对象的道路条件、交通条件、控制条件和环境条件中存在的引起交通通行安全性差、效率低、舒适度弱、便捷性不足的问题所在,利用分析系统中人、车、路、环境的时空维度、形态维度、致因维度的特性,开展的实践工作”。思维模式的训练贯穿整个实践环节,不仅仅是现场问题分析还有跟企业的交流。思维模式训练与提升是学生们所有参与者最大的收获,在知识大爆炸、信息海量化的时代,如何辨识真伪让自己成为一个独立思考的人,是这个社会每一个人都应该认真学习的。

  

  2、专业成长交流,提升现实中、展望里的专业认知

  “未来我将从事什么样的行业,我会对社会有什么样的贡献”是每一位交通学子十分关心的问题。通过本次活动的企业面对面环节,让学生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定位。学生们先后与北京市市政工程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深圳分院(以下简称市政院分院)和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深圳交研中心)两家知名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

  北京市政院深圳分院的张伟、王阳是我校道桥专业毕业学生,现在为单位骨干技术人员。交流中张伟强调交通工程专业需要观察力、想象力与创造力,但想象力不是凭空想象,而是在原来专业基础上,加入自己一点点的想法或是改进的办法。他说“任何时候都不要因为外界的人和物而限制了自己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在任何地方都可以提出自己的设计体系”。王阳说到,并没有不能改变动摇的东西,这取决于你的做法。希望学生无论是在专业学习还是以后工作,遇到问题,要作出解决方案,而且最好是有方案一、方案二等,并且学会向别人灌输表达你的解决方案。

  

  深圳交研中心是目前国内资质最全、规划最大、业务类别最齐全、综合实力最强的交通规划研究专业性交通咨询机构,对整个交通行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陈春安,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区域市场主管。他从综合交通体系规划、交通工程品质化设计、智能交通大数据三个模块讲解了交通工程专业对城市交通整体形态塑造、交通对公众生活影响。以茂名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项目为案例介绍具体工作内容包括交通出行分析、交通OD调查、公交跟车调查等内容,并指出这些都是课本上学习过的内容,有着十分重要的实际应用价值。他还介绍了“福田中心区品质提升”、“德智路景观改造”两个案例,提出建设具有特色化,宜居宜业宜游的福田为目标,以人为本,将道路归还于人。在智能交通模块,重点介绍了深圳交研中心独自开发研制的城市智能灯杆展示了交通人可以成就的多个方面。陈春安交流让学生体会到了个人价值、专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相统一。在自由交流环节,陈春安坦言自己在学校的时候并不是最为优秀的学生,但是抱着一颗不想荒废青春的执念,便和自己师兄、老师交流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专业人才,需要学习哪些方面的内容,并一一记录在案,形成自己学习计划,整个过程或许是痛苦的但是提升也是有目共睹的,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自己聪颖才智的基础上增加一份执着和策略。

  

  同时学生还参观了深圳六约TOD社区建设及运营模式、排阵式信号交叉口控制模式,并针对北京市关键医院及周边交通拥堵问题进行调研与分析,整个过程均对专业有更进一步认识。

  3、感悟深圳调研,联系书本中和现实里的交通魅力

  深圳交通行团队踏上了回归帝都的火车,将调研的研究成果带回北京,并将其与北京道路系统作进一步对比,得出两地交通的利弊之处,探究如何实现最优交通。此次深圳调研,让学生们认识到交通工程专业的魅力以及它在应用方面的巨大潜力,可谓是满载而归。在学校书本上学到的专业知识,在这次调研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更让学生知道书本知识固然重要,但也离不开实践的证明。

  “心定则意正、意正则毅坚、毅坚则智达”,通过本次活动学生安放好了自己的专业之心,希望能够从容出发达到,成就个人价值、专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