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双百行动计划”——“智慧测绘服务北京冬奥小镇”

部门:办公室 供稿:李晨 审核:冯永龙 发布时间:2018-07-2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185,市委教工委、市教委联合市相关委办局,组织开展了北京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我校智慧测绘服务北京冬奥小镇”团队作为学校三支入选学生团队之一入选“双百行动计划”项目716日,智慧测绘服务北京冬奥小镇实践团到达延庆区张山营镇后黑龙庙村,正式开启2018暑期实践活动。实践团由测绘学院党委副书记冯永龙老师带队,分团委书记李晨10余名研究生、本科生一同前往

 

 

 

后黑龙庙村是位于延庆西部的偏远低收入村,村子共有170余户,400多人,主要产业为玉米和葡萄种植,其中半数以上人均收入低于北京市低收入标准线。我校青年干部谷天硕现在后黑龙庙村挂职担任第一书记。村子所在的张山营镇将承办2022年冬奥会雪车雪橇大项及滑雪大项的高山滑雪项目,届时张山营镇将被打造成冰雪冬奥小镇。村子要发展旅游等相关产业,以此配套服务冬奥会的举办,因此要做好相应规划和建设。

        ★实践成果凸显,推动乡村建设

此次实践活动是测绘学院实践团第次走进后黑龙庙村,此前完成具有首创意义的京郊农村高质量村域地形图已挂在村委会会议室里,据谷天硕介绍,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已在该村域地形图基础上开始进行村庄相应的规划和设计。实践团制作的高质量村域地形图为村庄的发展起到了基础性的作用。

 

 

 

 

 

在实践团的共同努力下,后黑龙庙村观音的清壁画数字化保护复原工作圆满结束。这次实践团带来了为壁画进行高光谱扫描工作后的复原成果图,让清代壁画在经历了时光洗礼,遭受了自然脱落、烟熏污染和恶意涂鸦之后重现真容。接下来将把保护成果与研究报告提交延庆区文物保护部门,希望可以让后黑龙村观音庙壁画重新焕发生机,成为乡村文化的重要“增值点” 

 

 

 

      发挥智力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为打造冰雪冬奥小镇开发旅游等相关产业,后黑龙庙村目前正在发展高端民宿。独有的红砖瓦房、错落有致的石砌墙、精致有趣的室内陈设……经过全新包装后,原来普通的农家院既保留了原始乡土气息,也配备了现代住宿休闲设施。此次实践团的成员们利用专业设备为几处高端民宿做全景扫描和三维数据建模。无人机、全景相机等设备在同学们的操作下,灵巧地从空中、地面多角度、全方位地采集数据,并做进一步的加工处理,制作三维全景导览,将通过互联网更全面的展示基于村域地图的高端民宿全貌,为旅游产业提供智力资源。

 

 

 

实践期间,实践团还对学生科研团队项目“东篱下”——中国最美乡村旅游服务系统进行了广泛宣传和数据采集。该系统以智能移动平台为载体、利用GIS大数据技术、位置服务技术(LBS)形成中国最美乡村旅游服务平台,旨在促进乡村旅游业发展,以旅游经济链的方式带动乡村经济,夯实发展乡村实体经济,用创新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团实地调研走访了后黑龙庙村及周边地域,将当地村落、美食、民宿、景点、特色风俗文化资源进行整合,通过宣传平台,为助力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力量

实践团来到了位于张山营镇的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参观学习。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园内主要纪念建筑由烈士纪念碑和纪念馆两部分组成。纪念碑1989年10月落成,碑阳“平北抗日战争烈士纪念碑”是由聂荣臻元帅题写,纪念碑主体净高14.2米,宽6.3米,以突出碑身的步枪、刺刀寓意平北军民和抗日战争烈士们曾以刺刀和热血铸成抗日的铜墙铁壁,保卫了平北,保卫了边区。实践团在纪念碑前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瞻仰展厅,回忆那段烽火连天,令人热血沸腾的岁月。实践团为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进行实景数据采集,后续将通过对数据加工处理,制作出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电子导览图。实践团成员们纷纷表示,传承和发扬革命先辈们的抗战精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用专业更好地去服务社会,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本次实践活动,既是测绘学院专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契机,也是培养锻炼学生实践能力、提升综合素质的平台。实践团将在活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在村子的整体规划、设计、发展等方面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利用校院丰富的智力和设备资源、人才和技术优势,助推后黑龙庙村乃至张山营镇的发展,为“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冬奥小镇”做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