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青年践行记:乡村振兴·青年作为 ——土木学院“小黑垡村阳光使者”实践团活动纪实

部门: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供稿:张萌 王健彤 摄影:杨瑞新 罗涵舟 审核:车晶波 发布时间:2018-07-2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正确的社会价值取向,努力成为有责任、有作为、有担当的“新青年”,立志将思想道德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相结合,以实际行动宣传与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及服务城乡社区治理。北京建筑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成立“小黑垡村阳光使者”实践团,由辅导员张萌带队,于7月16日至7月21日,奔赴北京市大兴区长子营镇小黑垡村开展了为期5天社会实践活动,致力以专业知识服务乡村、以志愿服务提升自我。

  

  欲善其事·必利其器·用眼睛观察乡村

  小黑垡村位于北京市大兴区长子营镇,地处大兴区东部和通州区的交界地带,村域面积3300亩,人口1231人,其中农业户口368户,878人。低收入农户216户448人,残疾人总数为130人,其中低收入残疾人88人。截至2015年底,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500元,低收入人口每年5800元。2016年被列为北京市大兴区低收入村。低收入户多、经济来源少,林下用地多、民宿旅游少是小黑垡村突出的特点,实践团队根据所掌握资料,为本次实践设计了两个调研方向:

  1.对当下存在的闲置住房进行改造规划,提升空间利用价值,减少地皮资源的浪费,从而提高乡村建筑利用率与生活宜居度;

  2.调查小黑垡村旅游民宿服务产业进展情况,对农宅进行规划设计,通过实地考察与调研,助力乡村旅游业发展。

  

  师生实践团队抵达小黑垡村后,小黑垡村委和实践团队进行了对接。实践团队成员向小黑垡村党支部书记韩森阐述了此次的调研目的、调研计划、调研方式和预期目标。韩森对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实践团成员们介绍了小黑垡村的发展现状以及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同时也将村里存在的问题呈现在成员面前,告诫实践团队成员农村具体情况和城市差别较大,大多数村民的思想仍处于相对传统落后的状态,法律意识淡薄,因此,在开展调查时应更重视方式方法,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韩森同时表示会全力支持实践团队的调研活动,这极大鼓舞了团队成员的调研信心,为我们的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用脚步丈量乡村

  接下来的入户调研阶段,我们了解到小黑垡村内房屋全部为平房,大部分房屋在10年前进行过一次翻修,从2015年开始,村中陆续实行了“煤改电”供暖改造,目前供暖方式主要使用电能。由于调研时间有限,村庄内房屋较多,我们团队选定了村内有意向和需求的两家住户,根据他们的需求和房屋的现状制定具体可行的改建方案,尽可能使其房屋得到有效利用,发挥更大价值。

  调研途中,我们幸运的遇见了一位我校土木学院10级的校友。校友和实践团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同时针对我们本次实践活动提出了建议,他表示农村和城镇存在较大差异,我们需了解农村盖房的方式。农村盖房基本没有图纸,基本都是按经验建造。校友认为结构方面可以改变的余地不大,建议我们尝试从房屋的功能出发,丰富其内容,这给我们的调研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同时,我们也汇总了村民对民宿旅游配套设施的需求,村民纷纷建议村内增加儿童娱乐设施和大众体育设备,以方便村民和周边游客。实践团队也观察到村中湿地公园和林地中仍有较大面积的空地并没有被有效利用,同学们计划将村民建议写入社会实践报告,将这些空地用于建设百姓喜闻乐见的文体设施,增加基础设施以吸引更多周边村民和京郊游客,用以发展和丰富村内旅游产业。

  迎难而上·青年作为·用知识振兴乡村

  经过5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小黑垡村阳光使者”社会实践团走遍了小黑垡村的每一条街道,每一户人家,让我们对这座美丽的京郊村落有了特殊的情感。调研结束后,团队根据这几天的调研成果设计出了初步的改建方案,后期我们将继续讨论,完善方案。我们团队将继续加强同小黑垡村各方面的交流合作,关心关注小黑垡村的发展。我们更希望用自己的所学所见,奉献青春热情,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这是我们作为新一代大学生的追求,亦是作为新一代土木人的使命。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