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守望初心,砥砺前行:我宣誓!——机关退休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纪实

部门: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供稿: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审核:赵静野 发布时间:2018-07-1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1周年,机关退休第一、二、三党支部联合举办了主题党日活动。

 

 

  房山区霞云岭乡地处山区,在抗日解放战争时期,曾是游击区抗日敌后根据地,在这深山里飞出一首不朽的歌《没有共产党 就没有新中国》。

  7月5日上午,我校机关退休三个支部一行近40余人,参观了在这个乡的堂上村,解放战争时期,八路军曹火星及音乐小分队,在这里创作的《没有共产党 就没有新中国》歌曲。

  这首歌充满革命激情,激励着人民革命斗争的歌,这首歌唱出了人民的心声,并很快唱遍了房山平西地区,随着解放战争的节节胜利,这首歌也唱遍了整个中国。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这首歌经久不衰。

  为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房山区霞云岭乡在曹星火写歌的地方,依山修建了纪念馆。纪念馆分三个展室,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按序进行了参观,各展室展有珍贵的当时抗日和解放战争时期的图片和文物,还有浮雕、塑像、并配以场景和声光电等手段,更加形象展示了我党在那艰苦的战争年代的革命斗争,和人民音乐家曹火星这首歌的创作过程。

  在参观中,党员们为了表达入党时的初心,在参观的活动室党旗下,手持印有入党誓词的红色卡片,在于志洋老师领誓下,齐声诵读:守望初心、砥砺前行:我宣誓!大家面对党旗举起右手,左手持红色入党誓词卡片,高声诵读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那声音铿锵有力,发自内心,表达了老党员们的不忘初心的心声。

 

 

  尔后,大家走出展室外,顺着山坡来到当年曹火星及音乐小分队创作那间小屋。那间小房子,一间屋,半间炕上放着一张张的创作手稿,一盏小油灯。他们当年就是在这间简陋地地方,创作出了这流行全国,振奋人心,革命激情的歌曲。

  通过参观,大家深深感受到了党的艰苦奋斗岁月,领会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道理,以及感受到了我们革命胜利来之不易,使我们重温了历史,更增加我们革命后来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原计划还要参观祭拜王家台烈士陵园。因为那里在抗日战争的1939年2月,霞云岭地区一次反扫荡战斗中,牺牲埋葬着40余名八路军烈士。因为通往陵园在修路,无法通行,故临时取消这项活动,以后有机会再去瞻仰。

  通过当天的主题党日活动使大家重温了党的历史,党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兵民是胜利之本,使大家受到一次爱国主义教育。重温入党誓词时刻提醒我们不要忘记入党时的初心,提示和增强我们的党的观念,提高使命感和责任感。

 

 

  参观当天,虽然天气炎热,路途又远,参加活动的党员热情投入积极配合,使活动圆满结束,给大家点个赞。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