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经管讲坛”系列 ——团队决策中的国际价值管理标准

部门: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 供稿:樊朴 王嫣然 摄影:张宏 审核:周霞 发布时间:2018-05-2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18年5月17日下午14:00,经管学院举办“经管讲坛”系列讲座,本期题为“团队决策中的国际价值管理标准”。香港城市学院访问学者粱美容博士、经管学院张宏老师,学院部分教师代表与工程管理专业2016级、2017级学生代表在学A-413参加了讲座。  

  粱美容博士来自香港城市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系,她所讲授的“价值管理”(简称VM)是一个系统化的团队决策过程,主要目的为在整个工程项目中协调建筑师、工程师、客户、测量师等各个方面的问题,以达到在保证工程整体功能完善并优化的前提下,节省造价,减少用地和资源占用,最后达到优化整体工程质量的目的。VM由硬件和软件系统组成。通过各大国和国际VM的比较,VM已经被确定用于加强建筑业中复杂的项目目标。

  讲座过程中,梁教授首先通过提问同学们今后的职业发展和个人目标引入此次她的讲授内容。在工程实施的过程中,要通过明确目标、收集信息、方案分析、进行创造、评价、优化方案、展示方案的步骤进行价值管理。在功能分析的时候梁博士巧妙地运用了工程经济学中的价值工程的相关知识进行了对于提升工程价值并节约资源进行了讲解。之后梁博士在审核评估方面又运用了管理学上的“5W1H”的原则进行的简要的阐述,使同学们明确了如何将完善整体功能与分析思路,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梁博士讲到:“价值工程的一个核心思想就是减少不必要的消耗,将事情简单化,直接化,简单化的进行分析和解决是价值管理中很重要的一环”。

  此次讲座将工程管理专业的专业课知识与国际工程上的“价值管理”巧妙的结合了起来,让同学们在此次讲座中能够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熟练掌握运用,将原本枯燥的知识点变成了解决具体工程问题的神兵利器,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是不可多得的优秀的专业讲座。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