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实践夯实认知,理论助力管控——土木学院“六城百街”静态交通管控模式调研与分析实践团纪实

部门:土木学院 供稿:黄悦铭 摄影:高宇轩 审核:车晶波 发布时间:2017-08-1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静态交通管控模式是实现停车需求管理,以静制动的关键。但是不同区域、不同用地属性、不同目的均有不同的停车收费定价策略。在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指导教师周晨静老师的带领下,由土木学院大一、大二共21名同学组成的“六城百街”静态交通管控模式与分析实践团主要通过现场勘查的调研手段,对北京市中心城六区内的关键商场、写字楼、高校、景区、医院、酒店、交通枢纽、居住区、路侧等区域停车收费标准及模式开展调查,希望总结分析不同用地特性下停车收费标准的制定思想,研究停车收费模式在停车收费系统设计中实现路径。

 

摩拳擦掌 积极备战


       本次暑期实践意在利用暑期时间对北京市中心城六区的停车收费模式、手段及标准开展调查研究。期望通过本次调查可以拓展学生视野,了解静态交通对城市系统运营的作用。同时学习停车定价策略,增长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建设。
       实践团在全面展开调研前,进行了充分的准备。7月8日晚,实践团指导老师周晨静为全体21名团队成员简明扼要地解释说明了本次调研实践活动的目的、内容和工作步骤,并对暑期实践安全问题进行特别强调。本次动员大会,周晨静老师鼓舞了各位成员的斗志,为团队明确了目标。各个成员在会后都表示将全力以赴,用自己亲自记录下的最有价值的第一手数据来证明自己的努力。


全心投入 脚踏实地


       7月10日,团队正式全面展开调研,并于7月30号完成了所有调研任务。在全团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团队共踏过北京1381平方千米土地,调研了100条街道,记录下503个停车场的收费模式。

       七月的北京骄阳似火,实践团成员并没有丝毫松懈,积极性高涨,就像七月北京的天,热烈且充满激情,坚定地投入到每天的实践调研中。本次暑期实践意义不仅在于帮助大一同学接触专业知识、深入了解自己所学专业、对未来可选择的工作领域有直观的认识,还加强同学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从多角度考虑事情的思辨意识的目的。

       在调研过程中,各个实践团成员文明礼貌,遵守法律法规,展现了建大学子不一般的风采和素养。调研海淀区的朱桂成同学表示:“这次的调研使我收获很多,拓宽了自己的认知,同时对停车场的收费模式有了一定了解,对静态管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只要询问方式和语气得当,停车场的管理人员会给我们提供很多的帮助以及支持,让我们在忙碌的调研中感到社会的善意。”
整理分析 总结提升
       每天白天完成外出调研后,队员们在晚上还需要将实地调研的数据成果通过电子调研记录表进行记录。在调研工作圆满结束后,实践团立马投入到调研数据的整理分析中。与外出调研相比,数据的整理分析枯燥了些许,但实践团成员仍全心全意投入,在指导老师的指点与帮助下,实践团有条不紊地从将大量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并从中总结出规律,以便于提出完善停车收费系统的解决方案。

 

回顾展望 成长匪浅


       调研工作结束后,实践团成员交161班的俞静同学表示:“一路上正反面交集的人群让我更加珍惜热情的人,他们的支持化为使我坚持的动力。这次的专业调研不论在专业上还是在生活中,都让我学到许多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时锻炼自己,感觉是长大了不少 ”;实践团成员土163班李杰安表示:“尽管7月的北京骄阳似火,但是也挡不住我要完成调研任务的决心。调研过程中老师多次强调说要做好防暑降温的准备,这让我非常暖心。暑期社会实践虽然有点辛苦,但回顾看来收获了很多。”
       这次社会实践于同学们而言,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中,都是一次成长。在实践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也更加清晰地了解到自己的专业领域,提升了对自己专业的认知、强化了实践与理论的关系、增强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意识;同时,自己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科研思维及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升,这使得实践团每位成员对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有了新的定义与规划,为自己今后的生涯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