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考察钢桥桥面病害 创新驱动学业发展——土木学院“钢桥先锋”实践团队调研完成

部门:土木学院 供稿:李韦曼、彭庚 摄影:卢由 审核:车晶波 发布时间:2017-08-1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钢结构桥梁具有轻质高强、造型简易、施工快捷等优点,然而桥面铺装的病害问题严重制约了钢桥的的使用,目前我国钢结构桥梁占比不足1%。为解决我国钢产能严重过剩的问题,2016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国发〔2016〕6号)的文件,明确提出的促进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号召,同时发展钢结构建筑能够很好的缓解产能过剩带来的资源、环境压力。在7月24日至7月29日期间,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钢桥先锋”实践团队7名本科生在指导老师许鹰老师及3名研究生的带领下,前往南京、武汉两地进行实地调研,希望通过系列调研归纳出桥面铺装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科学可行的解决方案,促进钢结构桥梁的发展。

认识钢桥,打好调研基础
       实践团在出发前,查阅钢桥相关文献,对钢桥进行深入了解,我国的钢桥大多位于长江之上,南京和武汉位于长江流域,两座城市中矗立着数座大跨径钢结构长江大桥,加之两座城市位于南方,夏季气温较高,沥青路面温度甚至可达70-80℃,便于研究高温环境下桥面铺装层产生的病害问题。因此团队的调研地点选在了这两座城市。
实地考察,了解钢桥现状
       实践团来到南京长江大桥与武汉白沙洲大桥这两座典型的钢架构桥梁进行详细调研,发现桥梁铺装层普遍出现较为严重的病害问题,如拥包、裂缝、脱落、坑槽等,以沥青基材料为粘结料的混凝土桥面铺装层因其温度敏感性强、层间粘结力弱、抗重载能力低、抗老化能力差等技术缺陷,在极端温度和荷载的耦合损伤效应作用下,导致使用寿命长不过十余年,短则几年甚至几天,而钢桥的使用寿命却长达100年左右。这意味着在一座桥梁要在正常使用寿命期间内经受十几次甚至数十次的铺装层铣刨维修,既会干扰正常交通,又会对桥梁结构造成损伤,由此带来的经济损失难以估量,同时也极大地制约了钢桥的推广。

       为了进一步纵向对比钢结构桥和水泥桥两者桥面铺装的病害情况,团队又考察了秦淮河上的两座跨径较大的水泥桥——三汊河桥和下关大桥。两座桥在车道交汇处,也可以看到明显的车辙和拥包问题,在桥面中部还有少量的裂缝和较多的坑槽。这些都成了大桥的心痛之处,也成了道桥学者的痛心之处。

总结交流,明确研究方向
       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宣布告一段落,“钢桥先锋”团队由北京南下抵达处于长江流域的南京、武汉两地进行实地考察收获颇丰,团队脚踏实地,切身体验社会实践;实地考察,近距观察桥面病害;慎思笃行,继续完成科创之路。“钢桥先锋”团队互帮互助,在指导老师、研究生学长学姐的引导下,成员对专业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自己未来的发展和学习生活也有了新的定义和规划。面对眼前的钢桥病害,大家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积极进取,努力创新,为以后的路桥建设竭尽全力,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