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童书太行、有爱相伴”——北京建筑大学土木学院阜平公益行

部门:土木学院 供稿:张扬、刘倩 摄影:聂宇 审核:车晶波 发布时间:2017-08-1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7月19日至7月21日,北京建筑大学土木学院赴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社会实践活动。8名实践团成员在刘倩、李辉两位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深入国家重点贫困县,为山村文化建设展开调研活动,为当地的中小学提供教育帮扶。

一、助力京津冀一体化建设——高阜口小学图书搬迁工作

       在京津冀一体化建设中,阜平县正在面临规划改造,高阜口村正在进行腾退搬迁工作,“高阜口小学”作为全村唯一的学校,校内的大量图书正等待着转移,实践团的任务是帮助高阜口小学整理和搬运图书。

       在整理过程中,无论是闷热的天气、屋内风扇的故障,还是挖掘机轰鸣声给大家带来的不安,都没有使队员们放弃工作。通过所有人的努力,校内所有图书均完好转送至了县城“然尔图书馆”,待高阜口小学新址落成,这些图书还会回到学校,回到孩子们身边,继续为他们送上阅读的快乐。

 

二、用文化建设带动美丽新农村发展——龙门村调研活动

       美丽乡村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土木学院阜平实践团针对“乡风文明建设”提出在龙门村村民家中建设“一米阳光图书角”的设想,并在村中进行了调研活动。

       经过调查,龙门村作为行政村共650户人家,人口约为2100人,村中极度缺少文化类图书,通过与村民的沟通,实践团得知村内孩子们非常热爱阅读课外书,希望通过阅读拓宽知识面,开拓视野。如果在村民家中建设“家庭图书角”,将会有力解决孩子们借阅难、读书难的基本现状,能够在已建成图书馆的良好的基础上,更加方便青少年阅读,此外还可以增加山村的文化底蕴,带动整个村子重视文化教育,拉动村庄的文化建设,为孩子们的未来创造良好的读书环境。希望通过本次在龙门村的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村民意愿,把握好孩子们的需求,发挥实践团成员们的专业优势,切实方便到孩子们阅读图书,为图书角的建设做好初步工作,为龙门村文化建设作出努力。

 

三、丰富学生生活、帮助拓展视野——教学授课活动

       在阜平县,实践团给当地孩子们讲授了石头画制作和建筑模型制作课。经实践团的带领,孩子们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将普普通通的石头制作成为一幅精美的艺术品。团队还向孩子们介绍了建筑模型制作的方法及技巧,希望通过模型制作教学,让孩子们增强动手能力,提高想象力,对建筑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

       土木学院实践团在阜平走进了贫困山村,切身体会到当地人民的生活不便。经过这次实践活动,阜平县的孩子们收获到了知识和快乐,实践团成员们则认识到了社会的现状并增长了才干。作为当代大学生,一定要学习习总书记指出的:“青年人要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相信未来中国的经济文化建设,正等待着我们来书写精彩华章!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