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燃红色激情守蓬勃生机 秉绿色理念促区域发展——环能学院“牧野”实践团红色“1+1”支部共建工作纪实(二)

部门: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 供稿:曹宇曦 摄影:史志杰、曹宇曦 审核:梁凯 发布时间:2017-07-2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升至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不仅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更有力说明了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环能学院学生党支部骨干组建“牧野”实践团,坚定理想信念,以“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为目标,以学院优势专业特色为支撑,以典型草原植被为调研对象,远赴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草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参观学习与深入调研,将所学知识付诸实践,助力草原生态保护,开启一段民俗之旅、科学之旅、文化之旅、穿越之旅。

 

 

  7月16日至22日,“牧野”实践团一行11人来到锡林郭勒草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勘测区,在大自然保护区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与协助下开启了为期一周的牧野——科学之旅。

 

 

  锡林郭勒草原自然保护区成立于1985年,现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87年9月7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接纳为国际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1993年加入中国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1995年与澳大利亚“普克马克”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建立姊妹关系,1997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草原自然保护区。其主要工作职责有:在半干旱气候条件下,发育栗钙土的典型草原生态系统;在半湿润气候条件下,发育黑钙土的草甸草原生态系统和草原地带沙地森林生态系统,拯救野生濒危动植物种。

  在实地调研的过程中,根据专业人员的建议,实践团进行了内部分工:草样采集组深入伊河乌拉典型草原核心区;林叶采集组赴阿布都尔图沙地山杨——白桦林核心区;土壤采集组进入海流特典型草原核心区。各采集组均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全程指导相关工作,实时沟通调研进展。

 

 

 

  草样采集组根据草叶颜色、坚韧程度等多项指标的不同将伊河乌拉典型草原核心区的草原植被分品种,划类别,共区分出78种不同类别的草类植物;林叶采集组结合山杨——白桦林核心区近一个月的降雨状况和日均光照条件,综合分析适宜特定林木种类生长的自然条件以及可以采取的人工协助措施;土壤采集组在海流特典型草原核心区采集土壤样本,分析样本土壤中矿物和微生物含量对植物生长的利弊影响。经过多天的样本采集、数据分析、大类比较,各采集组均取得阶段性调研成果,且调研成果之间具有相当的借鉴和补充价值。

 

 

 

  7月22日,“牧野”实践团各工作小组顺利完成相关调研任务并获得大量宝贵的第一手调研数据,不仅为草原植被的保护提供了助力,更精进了自己的专业技能,拓展了专业视野,深刻认识到建设美丽中国任重道远,需要每一个当代大学生,尤其是大学生党员明确使命担当,学好专业知识,积极参与其中,尽自己所能为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献言献策。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