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记北京建筑大学防灾减灾工程、材料与岩土研究生党支部陶然亭红色党建活动

部门:土木学院 供稿:李鑫 摄影:李鑫 审核:车晶波 发布时间:2017-06-2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了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八周年,提高研究生的党性觉悟,加强和培养团队协作能力,弘扬“五四”精神,汇聚青春能量,6月15日由北京建筑大学土木学院防灾减灾研究生党支部、材料与岩土研究生党支部共同举办了以“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为主题的红色党建活动。本次活动在北京陶然亭公园进行,分为参观李大钊纪念室、高君宇烈士墓以及义务打扫公园卫生三个部分。整个活动贯穿一气,旨在弘扬“五四精神”,让党员感受红色文化,追寻历史遗迹,缅怀革命先烈。
       当日上午,两支部共计27名成员在支部书记的组织下,于北京陶然亭公园集合。支部成员们佩戴党徽,整齐划一。怀着对革命前辈的尊敬之情以及崇高的敬意,进入了陶然亭公园开展我们的支部活动。在李大钊同志纪念室前,两支部党员及积极分子面对鲜艳的党旗、胸前的党徽庄严地举起右手,整齐而洪亮地宣读着入党誓词。雄壮的宣誓声,在会场里久久回荡,一颗颗年轻的心里,流淌着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热血。

       回望历史的岁月,从领导五四运动,到创建中国共产党;从领导北方工农运动,到建立革命统一战线,李大钊同志的一生始终都在为寻求救国救民的革命真理而奋斗。即便后来被捕入狱,受尽折磨,李大钊同志始终“态度极其从容,毫不惊慌”。他的女儿李星华后来在一篇回忆文章中写道:“他脸上的表情非常安定、沉着。他的内心被一种伟大的力量占据着。”
       98年过去了,先驱手中革命的火种依然闪亮。一名在纪念馆参观的党员说,“先驱大钊前仆,千万党员后继。革命的精神,有后来者传承。”这样的理想信念正如当年李大钊同志所言,“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

       陶然亭公园石桥南锦秋墩的北坡前,有一片茂密的松林,在松荫的覆盖下,矗立着两座紧靠在一起的白色大理石墓碑,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早期著名活动家、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高君宇和他生前的女友、五四运动时期的革命女作家、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石评梅安息的地方。高君宇的墓碑上刻有其弟撰写的碑文,记述着他的生平事略。碑腰右侧刻着他喜爱的海涅的小诗:“我是宝剑,我是火花,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我愿死如彗星之迅忽。”在高君宇先驱的雕像前,我们再一次展开了鲜红的党旗,大家一致表示:要接过革命先驱未竟的事业,认真开展好党的先进性教育,不断勤奋工作,努力学习。

       随后,两个支部分成六个小组以这一天的参观感悟为主题,展开了交流。大家根据个人对“五四运动”的看法纷纷抒发了自己的想法,每位党员就当代“五四精神”也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不管是在何时何地,“五四精神”都不是“过去式”,它的创新、敬业、坚韧、责任,是我们每个党员都需要牢记并学习的。

       为了贯彻“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六个小组分别在陶然亭公园内进行打扫公园卫生的活动。党员们拿着清洁工具,不怕脏不怕累,不放过公园内任何一个有垃圾的角落。尽管室外温度达到了38℃,尽管每一个人的后背都已被汗水湿透,可大家的热情似乎盖住了38℃的高温。随着一路走来,看着美丽的陶然亭公园,园内林木葱茏,花草繁茂,楼阁参差,亭台掩映,景色非常宜人。男女老少,唱歌跳舞,一派歌舞升平。顿时感觉前辈们的奉献以及吾辈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这才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毕生奉献的最美成果。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这次纪念“五四”运动的党建活动顺利开展,调动了广大学生党员的积极性,大家都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其中,使这次活动达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与此同时也体现了我校学子的青春活力及爱国热情,为在校研究生的生活增添了更多的乐趣和内涵。也时刻提醒我们要以“五四”精神为动力,努力奋进,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编辑:李守玉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